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再駝背了 小心手臂痠痛不舉

2015/06/06 06:00

▲圖1:胸廓伸展運動。(照片提供/陳嘉弘)

文/陳嘉弘

▲圖2:姿勢和緩運動。(照片提供/陳嘉弘)

37歲的趙先生從事程式設計工作多年,平時不須出力搬重物,也不曾受傷。近來肩部莫名其妙感覺痠痛,甚至手沒有力氣舉高,活動度明顯受限,幾經求診吃藥,一直無法完全改善,後來藉由物理治療師矯正姿勢,減輕駝背情形,其症狀竟不藥而癒。

現代人生活習慣,無論工作或休閒,往往都是坐著,很少起來動動,久而久之,駝背就成了常見的姿勢。

◎駝背表示我們人體的胸椎卡在屈曲的位置,影響如下:

●肩關節活動受限。這是因為良好的肩部活動會伴隨胸椎的側彎或轉動,一旦胸椎活動不良,間接影響肩關節,造成活動障礙。

●駝背讓前胸肌肉因緊繃而攣縮,胸背肌肉相對會較無力,以至於前後連結至肩關節的肌肉有肌力不平衡的現象,加上肩胛骨被迫下壓,容易造成旋轉肌群被擠壓受傷而產生疼痛。

◎預防駝背產生的傷害,建議做以下幾個姿勢性運動:

●胸廓伸展運動(圖1):雙手交扣於頸後,手肘盡量向後展開,直到感覺前胸肌肉緊繃,維持30秒。

●姿勢和緩運動(圖2):坐在椅緣雙腳張開,挺胸縮下巴,同時雙肩關節做外旋,盡可能使手掌朝左右兩側、拇指朝後,保持呼吸維持30秒。

以上兩個運動,每坐一個小時,做3次。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