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眼瞼下垂 術後揮別「加菲貓眼」

2015/06/05 06:00

▲余老先生手術前眼瞼下垂嚴重。(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余老先生手術後,眼瞼下垂問題明顯改善。(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年逾7旬的余老先生到醫院就醫,醫師建議他將困擾多年、俗稱「加菲貓眼」的眼瞼下垂好好改善,果然手術後眼睛有如開眼般,原有的眼睛疲勞沉重感不見,還讓他整個人看起來年輕10歲以上,老先生直誇醫術精湛。

家住苗栗卓蘭的75歲余老先生,本身是上校退伍軍官,平日熱心參加活動,身體健康。他因為有乾眼症和白內障,選擇到距離較近的衛福部豐原醫院就診。眼科醫師呂姿瑢除按時開藥供他使用,另發現他有眼瞼下垂問題困擾多年。

余老先生說,醫師建議動手術可有效改善,但他認為只是老化帶來不便,又擔心被別人說閒話,說他這麼老了還愛美,起初不以為意。他在妻子鼓勵下才同意進行眼瞼手術,一週拆線後有「開眼」的感覺,眼睛張開特別有精神,長年找不到原因的疲勞沉重感也不見了,看起來更年輕10歲以上。

豐原醫院眼科醫師呂姿瑢表示,眼皮張開由「提眼瞼肌」控制,正常眼睛張開平視時,眼皮應該在黑眼球上方邊緣,若蓋住黑眼球太多,超過2mm就有下垂症狀,有些患者還會因為眼皮下垂造成大小眼。提眼瞼肌隨人體老化而功能退化,造成眼皮下垂。很多老人家都有眼睛張不開、視茫茫情況,屬於「老年性眼瞼下垂」。

呂姿瑢表示,矯正眼瞼下垂需評估患者提眼瞼肌功能和眼皮下垂的程度,最常使用的是「提眼瞼肌筋膜整復術」,將鬆弛筋膜縫緊幫助提眼瞼肌復位,以及「提眼瞼肌切除術」藉由適當縮短提眼瞼肌,強化其功能輔助張開眼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