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祖「藍眼淚」 李安也想看

李安回函給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未來返台時會想辦法抽空去看「藍眼淚」。(記者俞肇福取自連江縣長劉增應臉書)

李安回函給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未來返台時會想辦法抽空去看「藍眼淚」。(記者俞肇福取自連江縣長劉增應臉書)

2015/05/29 06:00

〔記者俞肇福/連江報導〕近來爆紅的「馬祖藍眼淚」引爆國內外民眾爭相前往親睹,就連國際大導演李安也成為追「淚」一族;李安致函給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未來返台休假時,希望能有機會親睹藍眼淚風采。

馬祖「藍眼淚」迷人景致,藉由愛好攝影人士PO在臉書與民眾分享,近兩年來吸引民眾前往馬祖觀賞,由於「藍眼淚」景致與李安導演拍攝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男主角徜徉在閃爍著點點藍光的那片海十分神似;劉增應希望能夠邀請導演李安到馬祖走一趟,親自參觀。

劉增應說,他十五日寫了一封信,附上幾張「藍眼淚」照片,輾轉透過朋友幫忙,將信轉到李安手中。李安廿五日回信給他,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那個場景時,只是做一些研究,加上想像力,自然無法與馬祖「藍眼淚」相比,若能有機會體驗,一定很好。

劉增應表示,李安回信讓他與縣府團隊精神相當振奮,連江縣除了「藍眼淚」迷人外,還有四鄉五島好山好水,歡迎李安導演到連江縣參訪,若有拍片計畫,縣府願意全力支援。

海浪拍打刺激 夜光藻散發藍光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做藻類研究的張睿昇博士表示,自然界不少動、植物原本就存在著「生物發光性」特性,馬祖「藍眼淚」那種令人目眩神迷的螢光,是單細胞藻類的夜光藻,體內神經能控制螢光酵素,促進螢光素蛋白質氧化,若再受海浪拍打等物理性刺激,藻類便會產生光亮。當海中大量夜光藻聚集,受到海浪拍打,海岸邊便形成一條條的藍色光帶情景,其原理與「紅潮」相似,都是海域優養化、海域太過營養結果,「藍眼淚」反映海域可能受到污染。

目前雖無資料顯示夜光藻具有毒性,會對海洋生物或人類造成直接毒害,但水中養分透過食物鏈的累積,是否影響到漁撈水產品,有必要進一步監測調查。

連江縣仁愛國小校長王建華說,「藍眼淚」並不是最近幾年才被發現,其實在馬祖老一輩的漁民稱為「東洋水」,又稱「馬尿水」,它是從東方海洋漂流過來;王建華表示,大批的夜光藻形成赤潮,白天看起來紅紅一片,晚上經過「刺激」變成藍色螢光體。

馬祖「藍眼淚」美景爆紅,吸引國人爭睹。(圖為交通部觀光局馬祖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馬祖「藍眼淚」美景爆紅,吸引國人爭睹。(圖為交通部觀光局馬祖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