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日飲水不足 泌尿道結石患者趨多

2015/05/28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夏季天氣炎熱,人體排汗量大,如果飲水不足,恐怕會造成泌尿系統結石。醫師提醒,此病好發年齡為30到50歲,男女比為3比1,建議民眾每天飲水量增為2500CC(毫升),透過運動控制體重,以及低鹽等飲食方式預防。

衛福部嘉義醫院泌尿科主任楊慶鏘表示,泌尿系統結石依部位分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常見症狀包括劇烈的腰痛、腹痛,或噁心嘔吐、發燒、顫抖、血尿及尿路感染等,患者宜就醫透過X光檢查、尿液分析、膀胱及輸尿管鏡檢查等,判斷結石位置及大小。

楊慶鏘說,台灣屬亞熱帶地區,夏季天氣熱,民眾排汗量多、排尿量減少及喝水量不足,導致尿中草酸鈣濃度升高,恐罹患結石,尤其每年3到5月的門診量最多,該院泌尿科本月求診人數就比2月高一倍。

他表示,尿路結石發作時的疼痛感,往往讓患者痛不欲生,除用藥物治療,必要時可透過體外震波碎石術、輸尿管鏡碎石術、手術取石等方式治療,但半數以上患者會復發,建議成人每日飲水量2000毫升,夏天增為2500毫升,且定期運動及低鹽飲食預防,並視結石類別,少吃易形成結石的食物,如高草酸的咖啡、啤酒等,避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