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照諾貝爾/唐獎補助三級跳 科技部修法惹議

機票費補助金額比較表

機票費補助金額比較表

2015/05/28 06:00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台北報導〕為了補助自詡為「東方諾貝爾」的唐獎,科技部竟修法將其得主來台短訪禮遇比照諾貝爾獎,補助頭等艙機票與每天一萬三千元生活費,遭學界批評「才一屆的唐獎,怎麼跟具百年歷史的諾貝爾獎相比!」

得主來台短訪禮遇比照諾貝爾 學界轟怎麼比

以往國際科技人士受學研機構之邀來台短期訪問,科技部補助共分為三等級,最高等級是創立超過百年的諾貝爾獎(Nobel Prize)級,與之同級者還有國際學術界相當推崇的沃爾夫獎(Wolf Prize;1976年創立)、費爾滋獎(Fields Medal;1936年首次頒獎);其次是國家院士級學者,再來是一般學研機構的學者專家。機票補助各為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日支酬金各為一萬三千餘元、一萬一千餘元、六千餘元。

科技部上月修正「科技部補助邀請國際科技人士短期訪問作業要點」,新增將才設立不到三年、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資創立的「唐獎」納入最高等級類別,與諾貝爾獎同級。這個修法過程引發「砲聲隆隆」,反對者認為,唐獎迄今才頒發一次,難以媲美行之百年的諾貝爾獎等經國際學術界普遍認同的大獎,其學術權威性及公信力尚待時間驗證;也有人質疑,最高等級中,「唯獨唐獎最不具國際知名度」。

科技部︰推廣台灣學術地位 並非壞事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坦言,國家學術美譽不可能一步登天,任何一個獎項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累積;將唐獎比照諾貝爾獎是為推廣台灣學術地位,並非壞事。每個國家都努力贊助本國的學術獎項,以提高國際能見度。

中研院副院長王瑜表示「贊成」對唐獎補助,唐獎成立初衷就是希望能涵蓋到諾貝爾獎不及的領域,樂見政府加入推廣,「好事一樁,為何不做?以後若發現不妥,隨時修改也行。」

但中研院院士陳建德認為,唐獎和諾貝爾獎彰顯的領域不同,首屆得主雖是頗受學界肯定的「好名單」,但畢竟才一屆、未經足夠時間考驗,科技部直接修訂拉高標準,可想見會引起反彈。

陳建德建議,不如由唐獎基金會或尹衍樑反過來每年捐助科技部兩百萬元,再由科技部以國家名義補助唐獎的學者,不必額外動用到人民納稅錢,將可「贏了面子、又得裡子」。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則表示,科技部是政府單位,本就有其推動科教政策,補助學者來訪即其中一環。基金會該做的國際交流還是會做,但若要民間去捐贈補助政府政策,感覺「怪怪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