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誠健代工茶包出包 公館農會、長庚生技受牽連

誠健公司的南非國寶茶等27種茶品,摻有不得食用的花草原料。(苗栗縣衛生局提供)

誠健公司的南非國寶茶等27種茶品,摻有不得食用的花草原料。(苗栗縣衛生局提供)

2015/05/27 06:00

〔記者彭健禮、蔡政珉、林惠琴、陳永吉、方志賢、吳世聰/綜合報導〕茶飲風波還沒結束!誠健生物科技公司購入「不得食用」的花草原料製成茶包,二年多來共進貨六○四七公斤,製成茶包類產品達八十種,包括長庚生技、公館鄉農會委託代工生產的紅棗茶都被牽累。

衛生單位在三點一刻的直火烏龍玫瑰茶中的玫瑰花瓣,驗出DDT等農藥,追查來源是詠昇堂,更上游是何容公司。由於該批原料也販售給誠健,進而展開調查。

誠健於一○二年一月到今年三月,向上述業者進貨各約五七九○公斤、二五七公斤,包括自身生產及代工,製成茶包類產品約八十種,販售至觀光飯店、餐廳、農會、旅館、大型通路商。

問題產品中,除了誠健本身有廿七種,另外還有長庚生技委託代工生產的桑葉茶、洛神花茶、沉靜薄荷茶,以及公館鄉農會委託代工的紅棗茶。

公館農會︰很受傷 誠健致歉願受理退貨

公館鄉農會紅棗知名度頗高,紅棗茶出包,總幹事韓鴻恩坦言:「真的很傷!」已中止與誠健合作。長庚生技表示,發言人邱金國昨天外出,公司無人可回應。

誠健負責人陳雲輝強調,他對社會大眾深感歉意,退貨事宜可上百茶網站(http://www.mrteago.com/news2.php?Key=15)查詢。但若產品全部下架,恐影響員工生計。誠健的刑責問題已由檢調偵辦。

青草茶配方黃花蜜菜 農藥殘留超標119倍

此外,食藥署持續查核茶飲,昨日再公布六項產品殘留超標農藥。其中高雄市吉祥濃厚青草茶行的「黃花蜜菜」,為常見熬煮青草茶配方,檢出農藥菲克利6ppm、高出標準值一百一十九倍。吉祥的「白鶴靈芝」也檢出剋安勃、達滅芬、滅達樂、福多寧、治滅寧五種農藥殘留超標。

吉祥李姓老闆稱貨源是嘉義縣嘉泰青草行,已進貨一年多,不知有問題。嘉泰賴姓業者坦承賣給吉祥,表示除了自己栽種外,也有收購製成。嘉義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六萬至二億元罰鍰。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菲克利、福多寧、治滅寧在動物實驗中恐促進癌症增生,但多屬於低毒性,民眾不必太恐慌。

其餘四項違規名單檢出一至四種不等農藥超標,包含雲林縣天一青草行的「薄荷」、南投縣山大茶葉公司的「紅茶TH」。另高雄市順陽生化科技公司的「順陽古早茶」殘留不得檢出的毆蟎多,大農種子行的「菊花茶」殘留毆蟎多與益滅松超標,顏宗海指出,此兩種農藥在動物實驗中有致癌風險,且屬於高毒性,地方衛生局已將相關產品下架封存。

雄衛生局稽查吉祥青草茶行。(高市衛生局提供)

雄衛生局稽查吉祥青草茶行。(高市衛生局提供)

吉祥青草茶行的「白鶴靈芝」殘留5種農藥也都違規或超標。(高市衛生局提供)

吉祥青草茶行的「白鶴靈芝」殘留5種農藥也都違規或超標。(高市衛生局提供)

誠健成立的百茶公司外觀。(記者蔡政珉攝)

誠健成立的百茶公司外觀。(記者蔡政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