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切勿沾沾自喜 學者籲重新檢討BOT

2015/05/22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高鐵財改案昨天終告過關,前一銀董事長、會計師張兆順說,高鐵財改案在於增資對象是財團或全民,是分配正義的「價值之爭」;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政府不該因財改案通過而沾沾自喜,應重新檢討重大BOT案未來方向。

消基會︰小利換大利 消費者未得利

消基會董事雷立芬說,高鐵雖然降價,卻是以小利(降不到一成)換大利(延長特許期卅五年),當初政府一直恐嚇高鐵會倒卻沒倒,前年還漲價,如今只能說是用降一成換延長特許卅五年,原始股東雖減資六成,卻換得卅五年特許,投資並未歸零還有賺,消費者並未得利,應該補償漲價期間民眾多花的票價。

張兆順說,從去年高鐵提出舊版財改案以來,他就質疑交通部「憑甚麼扮演上帝,決定給誰增資」,不管方案如何變,就是增資的對象啟人疑竇,擔心龐大卅五年的特許利益落入財團之手,其實財改案減資六成、增資三百億、買回特別股基本架構都一樣,只是增資對象是公股、泛公股,特別是以公股為主,即使延長特許、投資報酬率高,只要是公股增資,就是利歸全民,這個「分配正義」的價值,讓財改案順利過關,也讓朝野立委全力支持。

李克聰則批評,高鐵BOT暴露政府準備不夠的問題,當初大部分車站設在較偏遠處,就是希望開發新交通廊帶,促進區域平衡,並以土地開發利益挹注收入,這個目標卻沒達到。

高鐵BOT 暴露政府準備不夠

李克聰強調,真正的BOT案應是政府規劃重要架構,廠商執行配套規劃,但包括高鐵及近日出現重大爭議的交九轉運站、大巨蛋BOT案,都是廠商規劃出問題,政府不應沾沾自喜,應將高鐵財改案視為政府推動BOT案的重大挫折,未來應釐清重大BOT案的官民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