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式脂肪「傷心」 薯條含量最高

反式脂肪超過0.3克的食物。(記者吳亮儀製表)

反式脂肪超過0.3克的食物。(記者吳亮儀製表)

2015/05/21 06:00

7月起 含0.3克以上需標示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你一天吃進多少反式脂肪?消基會昨日公布台灣坊間早午餐的比對數據指出,薯條每一百公克平均就有高達四公克多的反式脂肪,酥皮濃湯也有一.六公克。許多民眾熱愛的早、午餐食品,反式脂肪含量比例都相當高,長期攝取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

消基會因而支持衛福部自七月起要求包裝食品含反式脂肪高於○.三公克就應明確標示,更呼籲未來應該所有食品、不管含量多少都需標示,甚至最好可以禁用、禁賣。

消基會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食物營養搜尋器,查詢台灣也常見的早、午餐食物所含反式脂肪量。其中薯條每一百公克就有高達四公克多的反式脂肪,酥皮濃湯有一.六公克、德國香腸有○.七八公克、起司蛋糕則有○.四五公克,比例都相當高。

鬆餅則有○.三公克、油條則有約○.一五公克、蔥油餅有○.一八公克、蛋沙拉三明治有○.○九五公克。反之,豆奶及多種穀物麵包,反式脂肪則都是零。

人造奶油、奶精為反式脂肪

所有動植物油脂都是由脂肪酸組成的,天然脂肪酸都是「順式」結構,而氫化過的植物油會轉變成反式結構,稱反式脂肪酸。這些油脂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範圍很廣,例如塗麵包的油脂或烤酥油、人造奶油、奶精等都是,也有可能存在於牛、羊的肉品及乳品等天然食品中。

衛福部將自七月起修正新的營養標示規定,無論天然或氫化過,包裝食品若含有○.三公克以上反式脂肪就須標示。

消基會表示,市售許多食物都含有高比例的反式脂肪,由於不易代謝,長期攝取累積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但目前民眾很難知道到底吃下多少反式脂肪,根本無從預防這個「心血管的隱性殺手」。因此支持衛福部食藥署自七月起,要求包裝食品更須嚴格標示反式脂肪,而且天然與非天然都需標示。

消基會更指出,許多先進國家都要求食品清楚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丹麥二○○三年就頒布禁售含有二%以上反式脂肪的加工食品;二○○八年瑞士跟進。美國二○○六年起,已要求所有食品包裝須標明反式脂肪的實際含量;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更預計最快本週要宣布禁用反式脂肪。

消基會查詢台灣常見三餐食物所含反式脂肪量,其中薯條每一百公克就有高達四公克多。(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消基會查詢台灣常見三餐食物所含反式脂肪量,其中薯條每一百公克就有高達四公克多。(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