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水上下層溫差 可能抑制熱帶氣旋

2015/05/20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過去科學界認為,全球暖化將使海溫上升,讓「超級颱風」、「地獄來的颶風」不斷生成,侵襲人類,但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與中央研究院及對岸中國科學院透過最新研究,反證出海水表面下層的影響,反而可能抑制颶風發展,成果近期登上國際《自然通訊期刊》。

早期全球暖化的壞處,常常指涉到氣候異常,如聖嬰現象、乾旱。而過去多個超強颱風生成,也被歸咎為海水溫度上升所導致,台大氣科系主任林依依表示,以往學界只計算海水表面的溫度,認為溫度越高,對流越旺盛,生成的熱帶氣旋也更旺盛,但隨著五到十年來科學發展,海水表層下的偵測數據誕生,逐漸改變過去觀察。

學者︰更精確預測氣旋強度

林依依表示,研究團隊採用聯合國提供的海洋環境相關數據,將海水表層下約一至兩百公尺的淺水層溫度變化納入,發現雖海水表面因暖化而變熱,但海水下層的溫度增加卻較慢,形成水溫差異,讓「溫度垂直梯度」變得更大,產生「耦合作用」。林依依比喻,「就像牛奶、咖啡在杯子裡,強力攪拌後,就變成拿鐵」,上下層海水能量交流,反而抑制了熱帶氣旋的形成。

林依依說,颱風能量來自海洋,深到一、兩百公尺都是影響範圍,如今由模擬數據,推算出在西北太平洋及北大西洋等區域,其颱風、颶風未來一百年的強度變化,與現在並無太大差異。其論文反證過往推論,也有助未來大氣學界更加精準預測熱帶氣旋的強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