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例!飛南竿錯降北竿 飛特立機師驚呼「完了」

北竿機場(資料照)

北竿機場(資料照)

2015/05/01 06:00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落錯機場,完了、完了,起不來了!」這幾句讓人嚇破膽的空中驚魂機師喊話,來自去年三月底一架飛特立航空Hawker 400XP機型、登記號碼B-95995商務專機的駕駛艙。這起全台首見錯降機場的離譜飛航事故,雖然後來人機均安,卻揭露機師失誤、航空公司管理疏失,及民航局把關失責等重大飛安議題。

離譜事故 揭機師、業者疏失

飛安會昨日公布飛安事件調查報告指出,去年三月廿五日飛特立B-95995商務專機,當時機上有二位駕駛員及六位香港企業家,要從金門到馬祖考察博弈產業,原訂上午十時半降落南竿機場,卻誤降在北方八公里外的北竿機場。南、北竿塔台和航機溝通使用頻率不同,待命的南竿機場等不到航機,北竿卻是「天外飛來」一架飛機。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指出,還好當時北竿機場跑道淨空,飛特立Hawker 400XP機型只是小飛機,要是換成一架大型飛機降錯機場,恐衝出跑道釀成重大事故;台灣曾發生航機降錯跑道的緊急事件,但落錯機場卻是首見。

副駕駛未完整訓練 竟發證照

飛安會調查發現,這事故連串疏失有如「滾雪球」,包括航班簽放文件未確實、機師未依標準程序執行進場前提示及呼叫,另外,副駕駛出勤前只休息七小時,不足法定休息時間十小時,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副駕駛甚至未完成Hawker 400XP機型完整訓練,民航局卻已發給合格證照等問題。

飛特立回應,已經重新建置新的作業體系,三月已完成改善計畫並獲民航局核可,也請國際民航組織機構進行安全查核。

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則回應,事件發生後已立即停止該班機機師職務,對於飛特立的連串疏失,包括SOP程序不足,副駕駛模擬機訓練時數未到就考照,則已開罰二百七十萬元,另處正駕駛停職六十日、開罰十二萬元,副駕駛開罰十二萬元,簽派員罰六萬元。

民航局一連串把關失責

飛安會也指出,民航局航務檢查員未能在事故前發現飛特立對飛航組員訓練與執勤管理缺失,也是一重大疏失,要求民航局應重新評估人力及工作分配。民航局表示,已要求檢查員須確實辦理飛航業者查核。

王興中表示,目前商務專機屬於普通航空業,不同於民航運輸業,但在飛安及機師的工時、休時都應適用相同規定,台灣近期開始有商務包機需求發展,民航局管理腳步更應跟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