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年換雇主 派遣工控中油剝削勞權

派遣勞工李明彥(左)昨指控中油公司以假承攬真僱用的方式招募計時勞工,造成勞工每年更換雇主,工作權也不穩定。(記者廖振輝攝)

派遣勞工李明彥(左)昨指控中油公司以假承攬真僱用的方式招募計時勞工,造成勞工每年更換雇主,工作權也不穩定。(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3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不管在中油工作多久,年年都是零年資的派遣工?自工讀生起,已在加油站工作十餘年的李明彥指控,中油長期透過「假承攬、真僱用」的方式,聯合特定業者欺壓勞工,讓時薪加油工永遠無法累積年資、沒特休,更難以加薪,還要事先簽下自願離職單。

已遭解約的李明彥昨在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台北產業總工會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李明彥指出,他從工讀生開始,已在中油的加油站服務逾十年,但進入加油站工作,都是由站長面試,工作時接受站長的指揮、考核,名義上的老闆,卻是從來沒見過面的勞務公司。

他表示,他的雇主年年都在換,因此年資永遠都歸零,當然就沒有年假,更無加薪、升遷的機會,每年領不到卅萬元,而每年標下中油勞務承攬者,都是特定業者之下的不同名稱公司。

新北市、基隆市接獲其檢舉後進行勞檢,發現確實都是中油的僱傭行為;但中油卻聲稱,權責屬於勞務業者。

他說,中油在他提出檢舉後,不再給他契約,甚至逼迫新進員工事先簽下自願離職單,這種嚴重剝奪勞動權益的行為,簡直把他們都當成「豬仔」。段宜康抨擊,這是國營企業帶頭違法、踐踏勞權。

台灣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台北營業處長張榮宗解釋,若有涉及圍標行為,主動移送地檢署偵查。現在是採部分工時制,有工時才有薪水;每次約三億元的標案,除了三百萬元的管理費歸勞務業者外,其他都是歸於勞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