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廠機組半數停擺 台電改口供電無虞

2015/04/28 06:00

〔記者黃佩君、黃以敬/台北報導〕核三廠昨驚傳起火,目前三座核能電廠中僅一半機組運作,但台電仍強調供電無虞,一改日前對五月底恐限電說法。台電昨表示,核三廠二號機預估兩週維修完畢,約五月上旬重啟,其他機組歲修仍按照預定時程,對供電不會造成影響。

台電及經濟部能源局日前曾表示五月廿到廿八日間恐有限電危機,備轉率將降至三.三%;如今核三廠失火、台電緊急「滅火」,核能機組僅剩一半,全部發電量剩二五五.七萬瓩,台電仍強調供電無虞。

目前全台六部核能機組僅三部運轉中,除核三廠二號機起火停機外,包括核一廠一號機因燃料束把手鬆脫,仍未獲原能會同意運轉,核二廠一號機也於本月廿四日開始歲修,預計五月底啟動。由於核三廠二號機預估還要兩週才維修完畢,核電機組剩一半情形,將維持到五月中。

原能會表示,停機近五個月的核一廠一號機 ,目前事故肇因及安全評估報告已獲學者專家審核同意,待赴立法院教委會專案報告後才能重啟。

台電調度處表示,昨備轉容量尚有一六○萬瓩,約為一大一小機組,「運轉起來是沒有問題」。由於氣象預報鋒面將至,預估今天用電量會較昨天低,電力調度沒有問題。

對核三廠二號機停機導致備轉率從七.二九%「黃燈」降為五.九三%「紅燈」,顯示限電機率增加,調度處表示,核三廠停機僅是部分因素,另有部分原因是加入高溫因素後重新估計,包括增加卅萬瓩的尖峰負載,並考量火力機組會因氣溫上升需要降載。

台電也表示,核三廠二號機裝置容量為九十五.一萬瓩,若啟動後可增加二%到三%的備轉容量,備轉率就可以回到六%以上的黃燈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