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茶飲追源頭 檳榔灑藥波及?混茶所致?

南投縣茶農昨日帶著茶菁及茶葉成品並提出生產履歷、農藥使用履歷等紀錄,說明該地生產的茶安全無虞。(記者叢昌瑾攝)

南投縣茶農昨日帶著茶菁及茶葉成品並提出生產履歷、農藥使用履歷等紀錄,說明該地生產的茶安全無虞。(記者叢昌瑾攝)

2015/04/26 06:00

〔記者陳彥廷、謝介裕、吳欣恬/綜合報導〕連鎖茶店「五十嵐」四季春茶遭驗出農藥芬普尼殘餘超標,茶葉來自南投縣。茶農自清之外,強調可能是下游混茶導致;農糧署則不排除是檳榔使用芬普尼波及鄰近茶葉。

管理甚嚴 南投茶農北上自清

大批南投茶商茶農北上赴立法院,在民進黨立委蔡煌瑯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喊冤。南投縣松嶺鬥茶協會會長謝明璟表示,茶農與農藥行配合,對施藥有嚴格的自主管理,名間的茶農甚至自主加入台灣茶葉產地及安全追溯雲端服務系統。

乏藥檢、標示又不實 有混茶空間

南投縣名間鄉手搖茶市佔率粗估約五成,鹿谷農會總幹事林義能受訪表示,政府未強制茶葉農藥檢測,產地標示也不落實,加上檢測費用每件四千元起跳,才給予茶葉盤商及業者有越「混」越兇的空間。

立委︰確認污染源前 別推給茶農

蔡煌瑯也質疑,超標可能肇因於下游茶商混茶,政府不要在釐清污染源前一味將責任推給茶農。

蔡煌瑯表示,根據南投縣農業處農務發展科資料,今年針對鹿谷、竹山、魚池、仁愛等重點茶區進行茶行與茶園的隨機抽查,取樣送驗的七五○件樣品中,合格率達到九十六%。

南投茶隨機抽查 合格率96趴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劉芳銘回覆說,問題若出自國產茶,將移給農委會輔導;若是進口茶,將加強邊境把關。

檳榔樹高若用農藥 恐污染茶園

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則指出,茶葉一直以來都有鄰園污染的問題,因為南投縣也種植許多檳榔樹,檳榔樹高,一旦使用農藥,污染周圍農地的風險也相當高。下週起將逐間清查南投縣名間鄉三百五十多家製茶廠,也會特別抽檢位於檳榔樹周圍的茶園,預計檢驗結果三至四週出爐。至於是否將採檢檳榔農藥殘留量?她表示,目前先以茶為優先。

名間350家茶廠 下週逐間清查

林麗芳表示,考量茶葉在製茶廠可能就已和進口茶拌配,因此檢驗品項包括剛採摘下來的茶菁、毛茶半成品以及茶葉成品。

除了全面清查,林麗芳表示,未來也將輔導製茶廠自主管理茶菁的農藥殘留,送檢費用兩千多元,計畫補助二分之一,合格和不合格名單都會在網站上公告。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指出,目前防檢局核准使用芬普尼的農產品只有芒果、水稻、玉米、包葉菜類、紅豆、茄子和胡瓜等。

南投名間茶區茶園緊鄰薑、鳳梨、火龍果等雜作。(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名間茶區茶園緊鄰薑、鳳梨、火龍果等雜作。(記者劉濱銓攝)

松富茶廠謝姓負責人無奈表示,名間茶區茶園緊鄰薑等雜作,無法防堵其噴灑農藥造成的鄰園污染危害。(記者劉濱銓攝)

松富茶廠謝姓負責人無奈表示,名間茶區茶園緊鄰薑等雜作,無法防堵其噴灑農藥造成的鄰園污染危害。(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