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複製明星臉 黃金比例不一定適合你

2015/04/17 06:00

▲從鼻尖、嘴唇到下巴的線條,不一定非要連成一直線才是美。(照片提供/張博全)

文/張博全

在諮詢臉部整形的門診中,很多人常提出,希望比照黃金比例來打造五官,例如臉部應該等比的分成3段、下巴的長度應該如何等。只是在一張擁有好看五官的臉蛋上,真有所謂的黃金比例嗎?而依照這樣的比例做塑形,就能得到完美的結果嗎?

以常見的比例原則來看,像是「一直線原理」、「黃金三等份」等,都是許多患者奉為圭臬的美感標準,但在這樣的前提下,容易導致術後的五官樣貌缺乏特色,也無法針對個人情形做到量身的改變,除了造成術後滿意度不佳,甚至變成所謂假假的複製人,缺乏整體性的自然美感。

比起執著於這些標準,更正確的說法,應該要把個人實際的臉部條件計算進去。

舉例來說,從正面看上去,一般會認為從髮際到眉毛、眉毛到鼻尖,以及鼻尖到下巴,應為等比距離,但每個人的條件不同,鼻子的下緣有高有低,髮線位置也不一樣,會造成下巴長度可能因此誤判。另外,從側面看上去,從鼻尖、嘴唇到下巴的線條不一定非要連成一條線,只要整體比例長短和輪廓是好看的、協調的,就是所謂適合自己的美感。

近來門診中,總有不少患者拿著尺和明星照片比對,希望複製某明星的五官,但卻忽略了每個人的條件不同,符合該明星的臉部標準,不一定適合自己,因此,正確的臉部整形觀念,不應只是聚焦在測量鼻子和下巴長度,而是綜合整體五官來規劃合適的手術。

以隆鼻來說,除了考量比例,還會把鼻尖的皮膚鬆緊度、骨骼支撐度,以及是否朝天或鼻翼外形計算進去,再決定鼻尖高度、傷口位置等;而下巴方面,兩頰如果過寬,下巴模的弧度也會跟著拉長,重點會放在整體是否自然,而非下巴的長度。

細數中西有名的美女,其實並非都符合所謂的黃金比例,重點是要透過術前完善的判斷評估,和有豐富經驗醫師的美感判定,來選擇適合患者臉部條件的操作方式,就能達到自然協調又好看的術後結果。

(作者為米洛斯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