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自己! 罹癌後未戒菸 「腫瘤指數」飆高

2015/04/16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65歲的張先生去年發現罹患大腸癌,8月開刀切除腫瘤,今年3月檢查,卻發現癌症腫瘤指數CEA(癌胚抗原)數值飆高,嚇壞張先生全家人。幸好經過進一步檢查,確認腫瘤並未復發,原來是因抽菸引起的發炎反應導致。

收治張先生的台北醫學大學外科部副主任魏柏立指出,CEA是國內常用腺癌術後追蹤檢查的腫瘤指數,可用於肺腺癌、乳癌、胃癌以及腸癌,因為容易受其他發炎反應影響,準確率約5成,因此多做為初步篩檢,須搭配其他影像檢查才能確診。

魏柏立表示,切除腫瘤後的術後追蹤,前3年每3個月抽血做一次CEA,半年一次胸部X光和腹部超音波,滿一年再做電腦斷層掃描。滿3年後,CEA可延長至半年一次,滿5年沒有復發就可以算「好了」。

從13歲開始抽菸,菸齡超過50年的張先生說,原本一直認為大腸癌跟抽菸無關,但在經過這次驚嚇後,他終於下定決心戒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