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燒生煤恐限電? 立委怒批經部 專擋空污管制

經長鄧振中。(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經長鄧振中。(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4/16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部六縣市擬全面禁燒生煤及石油焦,經長鄧振中昨表示,將嚴重衝擊國內電力供應及產業產值,但當立委質疑經部是否有因應政策,鄧卻提不出對產業影響數據,只表示影響「很大很大,代誌大條」,並將責任推給環保署,當場被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打臉,痛批「空汙管制目標,都是你們經濟部在擋」!

蘇震清指出,環保署去年底公布「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草案,被批評在三年內空汙總量不減,但日前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透露,考慮三年內強制減量五%,經濟部工業局卻又反對。鄧振中表示,絕不會反對降低排放量,但對設定目標有疑慮。蘇震清痛批,沒目標就是沒把減少污染及國民健康放在心上。

能源局:六縣市公告恐違中央法令

針對中部六縣市訴求,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表示,依空污法廿條,地方政府雖可依需要擬定較嚴格空污標準,但仍需經中央核定,否則就是違法。同法卅條,生煤及石油焦並非禁止使用之物質,業者經許可且符合排放標準,應無違法;若六縣市公告禁止使用,恐有違反中央法令之虞。

吳玉珍也強調,目前六縣市燃煤及汽電共生發電機組,推估占去年全國尖峰負載廿五.八%;若禁止使用煤炭,全國將立刻面臨停限電危機。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則估計,若六縣市訴求成真,將直接衝擊一點五兆台幣產值,影響一.二萬人就業;若台塑六輕停工,估計影響產值達三兆元。

吳玉珍也強調,由於今年乾旱,再加上六月前電廠輪流大修,最快五月就將面臨停限電,備轉容量僅剩三.三%。台電副總鍾炳利則說,若核一廠一號機五月仍未啟動,備轉容量還要再降一.六個百分點,今年光是以既有規劃,輪流限電就不可避免,若禁止燒煤,情況無法想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