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揪營養師 教學童手護食安

▲發起「夜光天使點燈計畫」的台科大學生江庭芳(右)、洪乙文(左)。(記者吳柏軒攝)

▲發起「夜光天使點燈計畫」的台科大學生江庭芳(右)、洪乙文(左)。(記者吳柏軒攝)

2015/04/1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你的孩子壽命可能比你短十年!」食安風暴連環爆,凸顯台灣人飲食教育嚴重落後、跟不上國際潮流。為此,台灣科技大學兩名女學生透過網路集資,深入國小、導入專業廚師及營養師,要讓學童學會簡單煮、健康吃,重新扎根食育。

夜光計畫 放學後親自做料理

台科大應用外語系大四生江庭芳說,自己家裡是外食族,從小不會煮東西,出國遊學才發現,外國人偶爾才上餐館,每個家庭都是常常下廚,飲食教育融入生活與學校;反觀台灣因夜市發達、餐廳林立,吃東西太方便了,反而都沒關注「每天吃進去的東西是什麼?」

江庭芳與同學洪乙文決定要從飲食教育下手,去年和兩名交換生、芬蘭籍的Aleksi及德國籍Killian一同推動「夜光天使點燈計畫」,透過「夢想搖籃」網路平台募得六萬元。

兩人與同樣致力於飲食教育的「迷你酷食育生活工作室」(Mini Cook)合作,找來專業廚師及營養師,趁課餘時間走進國小,幫小朋友從認識食材、學習營養,到最後動手料理,改變學童偏食、討厭蔬菜的念頭。

洪乙文表示,「夜光天使」是因家庭因素而無法在放學後馬上回家的學童,正好可以趁這段空檔,傳遞正確的飲食概念。

看到香精牛奶 學童不敢亂買飲料

她說,去年在台北市某國小點燃第一盞燈,當時正巧碰上元宵節慶,學童第一次認識蔬菜,把菠菜、紅蘿蔔打成汁混入,親手搓出健康湯圓,「有小朋友原本討厭紅蘿蔔,但上完課後,回家竟會主動幫媽媽削皮,不再偏食了!」

Mini Cook執行長樊欣佩表示,月初到另一間國小點第二盞燈,主題是水果,教學童如何辨識各式水果的產地、香味,還特地比較香精化學製成的草莓牛奶,與新鮮現打果汁的對照,教學童辨別天然與人工的差異,學童紛紛驚呼︰「不敢亂買飲料了!」

樊欣佩說,英國立法要求中、小學生要學會做廿道料理才能畢業,日本更把每個月十九號定為「食育日」以推廣飲食教育;台灣對於正確飲食教育仍很落後,希望能激起漣漪,讓更多學校重視飲食教育。

▲營養師把小朋友的眼睛蒙起來,要他們用鼻子分辨水果。(江庭芳提供)

▲營養師把小朋友的眼睛蒙起來,要他們用鼻子分辨水果。(江庭芳提供)

▲學童一起做湯圓,吃出健康。(江庭芳提供)

▲學童一起做湯圓,吃出健康。(江庭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