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藥可醫!缺藥通報件數暴增10倍

2015/04/1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黑心藥品風波擴大,國內缺藥問題也持續惡化,看病恐面臨無藥可醫!食藥署統計,近四年接獲缺藥通報件數暴增逾十倍,從二○一一年的十二件,逐年成長為四十七件、八十四件,去年大增達一百廿八件,食藥署分析,健保核價水準、推行PIC/S GMP提高藥品製程標準,應是藥品供應不穩的主因。

學者:健保壓低藥價導致

台大臨床藥學所副教授沈麗娟認為,國內目前面臨的用藥問題是健保價低於藥廠售價,例如急救用藥「Bosmin」每瓶健保價九百五十元,但實際售價一千四百元;而多力維他注射液「Multivita inj.」二毫升與五毫升的健保價分別廿.四元與五十四元,醫療常用二毫升,廠商卻停產,導致只剩下價格略高的五毫升。

沈麗娟指出,許可證管理也是潛在問題。例如有機磷劑、農藥中毒的解毒劑「Pralidoxime chloride inj.」,國內僅東洲、壽元持有藥證,但東洲非PIC/S GMP藥廠,找不到委託製造廠,而壽元每支售價一百八十元,健保僅付九十五元,還有部分藥品則欠缺許可證、停止生產,須改以專案進口供應,卻面臨廠商無意願進口的困境。

民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部分藥品健保給付確實偏低,例如複方藥品可能適用症狀多,但給付價格卻低於單方藥品,降低藥廠供貨意願,健保藥物給付不該一味陷入低價思考,而要以病人需求為先。

食藥署:缺藥風險僅四項

食藥署指出,去年缺藥通報以抗感染藥、抗癌藥、營養與電解質液最多,已建議使用替代品項或恢復供貨,目前仍有缺藥風險估僅四項。

健保署強調,每兩年會進行一次藥價調查,檢視給付水準,若廠商真的不敷成本,可提重核藥價。

此外,黑心藥品廠商擴大,針對外界質疑無法用刑法查辦,只能開罰六萬至卅萬元了事,食藥署昨指出,碳酸鎂與碳酸鈣已長久用於藥品與食品製造,為風險較低的成分,食藥署也同意做為藥品賦形劑,因此不涉及藥事法第廿一條「擅自添加非法定著色劑、防腐劑、香料及賦形劑者」,無法處以刑法,但未來會列為例行查廠重點,估計第二波查廠結果一週後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