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不出來!中醫對症順便

2015/04/01 06:00

文/蘇聰明

不少人為便秘所苦。原因很多,包括神經系統病變、全身病變、腸道病變及不良排便習慣所引起。此外,常用鎮靜劑、胃乳片、鐵劑或某種止痛藥的民眾也較容易便秘。

中醫看便秘的主要發病機轉是燥熱內結、津液不足、情緒失和、氣機鬱結,以及勞倦內傷、身體衰弱、氣血不足等,導致大腸傳導功能失常,引起便秘。

便秘的病變部位在大腸,但病因、病機多和脾、胃、腎的病變結合,因此治療必須兼顧脾胃和腎,才能達到治本的效果。

◎中醫將便秘分為熱秘、氣秘、血虛、冷秘

●熱秘:腸胃積熱所致,患者常大便乾結、小便短赤、面紅身熱、心煩或伴有腹痛、口乾口臭,應該用清熱潤腸的藥方治療。

●氣秘:患者除了大便秘結、噯氣頻作之外,還會出現胸脇滿悶、食慾不振、腹中腹痛的情況,治療上宜順氣解鬱益氣潤腸。

●血虛:陰血不足、腸道失之濡養所致,這種患者有大便秘結艱澀難下、伴面色蒼白、心悸、頭暈目眩、唇甲色淡、口乾喜飲等情況,治療上宜養血滋陰、潤燥通便。

●冷秘:陽氣虛衰、寒自內生、腸道傳送無力所致,這類患者常有大便困難、排出困難、小便清長、四肢冰涼或伴有喜熱怕冷、腹中冷痛、腰背痠冷,治療上宜溫陽通便。

治療便秘雖以通下為原則,但絕非只用瀉下藥一途,不少民眾使用軟便劑、浣腸幫助排便,但容易造成依賴,反而使腸道失去自主收縮功能。

曾有大腸無力患者,因長期使用軟便劑或瀉藥,導致需要吃非常多顆藥丸才能排便,最後經使用補氣血加上潤腸的藥方,才恢復正常排便功能。

便秘也可能是大腸癌警訊,因糞便中含有致癌物質,若長期未將糞便排出,致癌物質與腸道接觸太久,容易增加大腸癌機率,民眾不可等閒視之。(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