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睡著了? 核三吊掛馬蹄鉤扯斷

核三廠一號機組歲修,發生插銷掉落在燃料池意外。(記者蔡宗憲翻攝)

核三廠一號機組歲修,發生插銷掉落在燃料池意外。(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04/01 06:00

插銷掉在燃料更換池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正進行一號機歲修作業的台電核三廠,前天傳出吊掛工程意外,進行A座冷卻水泵(RCP)維修的吊車,在進行水泵上方支架吊掛工程時,疑因施力不當,扯斷吊掛用的馬蹄勾,造成馬蹄鉤插銷(PIN)掉落燃料更換池內,雖立即以磁鐵撿起插銷,仍嚇壞現場人員,廠方也立即召開會議檢討,不容許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這次發生吊掛意外的冷卻水泵工程,屬於每年固定的輪調維護,過去不曾發生類似吊掛意外,也是電廠營運卅年來首次發生。

一號機員工精神不濟?

「還好沒有撞擊到爐心。一號機有三支冷卻水泵,只要壞掉一支,一號機就會停擺;現在雖是歲修時間,也會延後歲修時程,影響夏季供電。」工作人員指出,發生吊掛意外後,重達十噸的支架嚴重傾斜,一方面要緊急換上新的馬蹄鉤,另一方面則利用磁鐵,吸附斷裂的鐵製插銷及可能產生的鐵屑,還好十分鐘內就已解除狀況,未造成冷卻水泵進一步的損害。

核三廠副廠長邱永聰指出,冷卻水泵上方固定支架有三處連接點,要調換水泵維護時,都需以吊車拉出支架,吊掛需講究細微的移動角度,研判可能是指揮及吊掛人員溝通不良,造成吊車過度拉扯馬蹄鉤而斷裂。

10分鐘解除問題 未釀災害

意外發生後,謠言四起,有人說「掉落插銷影響反應爐燃料池」、有人則說「吊掛人員可能精神不濟,才發生公安意外」。邱永聰說,插銷掉落的燃料池屬更換池,與反應爐燃料池有明顯區隔,意外後經詳細檢查,燃料池沒有任何鐵屑殘留。

此外,工作人員每天上工前,會召開工具箱會議,只要有人精神不濟或有酒氣,便勒令返家,應不會是肇事原因。

核三廠一號機從今年三月廿四日凌晨起,進行為期卅天的歲修工作,預訂於四月廿二日並聯發電,廠方指出,歲修工作與以往大致相同,除進行燃料更換、反應爐及汽機相關設備維修外,另日本福島事件後,安全設備直流電源之電池容量,由原本八小時延長至廿四小時的改善作業,提升直流電源的安全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