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警刪27項雜務 不再接送考生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減輕員警負擔,昨宣布大砍包括接送考生赴考場等27項協助性警務。圖為屏東縣警局交通隊協助接送一名忘了帶准考證女考生回考場。 (資料照,記者李立法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減輕員警負擔,昨宣布大砍包括接送考生赴考場等27項協助性警務。圖為屏東縣警局交通隊協助接送一名忘了帶准考證女考生回考場。 (資料照,記者李立法攝)

2015/04/01 06:00

〔記者涂鉅旻、梁珮綺、劉慶侯、姜翔/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為減輕員警負擔,昨在市政會議宣布大砍廿七項協助性警務,另調整九項勤務執行方式。過去警方為擔心考生遲到,都願受理報案接送考生,但此景象將成絕響。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打趣說,如以後考生遲到,「我可幫忙叫計程車」。

邱豐光強調,減少警察雜務是為了讓警察回歸交通、治安本業,因此柯也強力要求近期內解決此問題。減少北市警察雜務為柯文哲市政白皮書內容,北市警局成立「警政改革推動小組」,盼警察回歸維護交通與治安本業,減少冗事,將有限警力做最有效運用,否則恐使警察累垮。

另有九項業務調整執行方式

市政會議除刪廿七項冗事,另有九項業務調整執行方式,包括大考時警方只維護考場安全、不再載遲到考生趕赴考場;民眾發現Youbike遭棄置路邊未歸還,都通報警局處理,但未來此業務移至一九九九市民當家熱線受理,捷安特公司再派專員處理;協助查獲毒品案件通知醫院到場檢查愛滋;慢性、傳染病衛教宣導;執行路邊攔查載運液化石油容器及爆竹煙火車輛;配合稽查瓦斯運送車輛違反消防法案件;配合營業場所容留人數稽查;稽查學生及幼兒乘坐交通車安全,並攔取車輛及取得駕駛人執照;協助交通設施查報等,改由聯合稽查方式執行,或變更勤務方式與處理流程。

台大政治系學生周熙元認為,考生準時到考場,本來就是考生自己該做好的事,「而且警察的業務量太大,取消也很合理。」

內湖分局員警莊宏揚說,他贊成台北市這項決議,像是取締民眾在禁菸場所抽菸、亂丟垃圾分別屬於衛生局及環保局權責,警方到場只能基於協助的立場,但常壓縮到本來應該執行的勤務,造成人力無法負荷。

回歸本業 員警贊同

松山分局員警孔馨蘭說,她曾協助衛生局進行噴灑防疫藥劑,類似這種狀況不太會有衝突發生,畢竟治安與交通才是警方的「專業」,她贊成警方應注重本業。也有員警說:「終於不用在病死豬中查緝私宰豬,因為我根本不懂。」

北市警取消27項勤務

北市警取消27項勤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