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腸套疊腹痛 竟是瘜肉惹的禍

2015/03/24 06:00

女童兩年來反覆腹痛,檢查發現大腸內長了兩公分半的幼年性大腸瘜肉造成腸套疊。(圖:林雨利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一名10歲小女孩近兩年來反覆腹痛,始終找不出原因,過年前腹痛如絞再度就醫,檢查是腸套疊,但手術更赫然發現是大腸內長了兩公分半的幼年性大腸瘜肉才造成腸套疊、反覆腹痛,所幸經手術後已擺脫腹痛困擾。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指出,這名小女孩近兩年來常出現不明腹痛,經超音波檢查雖曾懷疑在橫結腸有大腸套疊,但因消化道攝影時未發現腸套疊情形,判斷應是腸套疊後又自動解開所致;今年農曆過年前,小女童又發生腹痛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在橫結腸位置發生大腸套大腸的情形。

林雨利說,一般幼童腸套疊多以大腸套小腸居多,大腸套大腸較為少見,經開刀後赫然發現女童大腸內長了一顆2.5╳1.5公分的瘜肉,研判是瘜肉引起大腸套疊,將瘜肉連同套疊的大腸切除約12公分。

林雨利說,瘜肉經切片化驗,證實是屬於良性的「缺陷瘤」,是一種幼年性瘜肉,致病的原因不明,好發於10歲以下的幼童,與大腸癌關係不大,但幼年性瘜肉不易早期發現,通常是在腸套疊腹痛時才被檢查出來,嚴重腸套疊必須開刀切除,以免大腸壞死,「缺陷瘤」經外科手術切除後,少見復發。

林雨利說,女童兩年來反覆腹痛應是腸套疊的情況輕微,多自動解開,後來因瘜肉越長越大,再發生大腸套大腸情況時,被瘜肉給卡住無法自動解開,因腸發炎才讓女童再出現腹痛。

林雨利提醒,家長應多注意小孩的腹痛,一般幼童腹痛除常見腸胃炎引起外,若有反覆性的不明原因腹痛,由於小孩子無法明確表達不適症狀和疼痛的正確位置,最好尋求小兒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