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修升級 大強子對撞機今重啟

2015/03/23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世界上最大的科學實驗大強子對撞機(LHC),在經過兩年升級整修後,今天重啟,將以原先兩倍、十三兆電子伏特的高能量撞擊,希望在「上帝粒子」後,再度發現重大物理現象。台灣參與計畫的科學家、台大物理系特聘教授侯維恕表示:「十分令人期待!」

台大、中央大學與中研院團隊參與的大強子對撞機實驗,不約而同地獲《科學》與《自然》兩頂尖期刊評選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科學研究,入榜的還有氣候變遷研究與矮行星之旅。

2012年發現「上帝粒子」

位在瑞士的大強子對撞機於二○一二年發現了物理標準模型的最後一個粒子︱希格斯波色子,隔年並摘下諾貝爾物理獎桂冠。

參與大強子對撞機CMS(緊緻渺子線圈)偵測器團隊的侯維恕教授表示:「如此高能量的環境,科學界近二、三十年不會再有了!科學家心裡有很大的張力,希望能在高能量模擬宇宙大爆炸下,發現新的物理線索。」他說,七月將對CMS進行物理驗算,檢驗偵測器有無問題。

至於氣候變遷研究,科學家將觀察極區噴射流,希望弄清楚北極海冰融化如何長距離影響幾千公里遠的南極天氣。

關於矮行星之旅,美國太空總署NASA黎明號太空探測船日前已抵達穀神星,預定七月時,NASA新視野號太空船將與冥王星接近,人類將將首次近距離觀察並獲取冥王星大氣層的最新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