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究/糖尿病例下降 結核病跟著降

2015/03/1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結核病新增約1萬2000例,昨日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發表最新研究證實,只要降低糖尿病發生率,罹患結核病的人數也會下降。

台大醫院內科醫師盤松青表示,這項研究是以數理模式分析中國、印度、菲律賓、泰國、越南等全球13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發現未來20年內,若糖尿病盛行率按現況持續成長,到了2035年,結核病發生率只能下降8.8%,與世界衛生組織期許「下降90%的目標」相差甚遠。

反之,糖尿病盛行率停止上升,將可避免新增600萬例結核病與110萬例相關死亡個案。假設積極透過預防措施使糖尿病發生率減少35%,更可避免新增780萬例結核病與150萬例相關死亡個案。

盤松青指出,根據以往研究,糖尿病患的結核病發病率為非糖尿病患者的3.1倍、再發率為3.9倍、致死率為1.9倍,推估糖尿病患容易罹患結核病,甚至病況嚴重的原因,可能與免疫力較弱有關,至於結核病患者是否也較容易罹患糖尿病?臨床發現,結核病治癒,血糖也會下降,確實可能有相關性,但詳細情況仍有待證實。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方啟泰表示,國人罹患糖尿病主要集中在50歲以上,平均每10人有1人,估計達百萬人。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建議,若結核病患的鄰居或親友患有糖尿病,可進行篩檢,確認是否感染結核病,以利及早治療,並建議衛福部疾管署、國健署進行跨單位合作,建立監控機制、強化預防,估計可有效降低國人感染結核病的比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已擬定5年計畫,將與國健署合作,透過電子病歷或雙向篩檢監控糖尿病、結核病共病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