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機廠全區成古蹟 台鐵擬訴願交部搖頭

交通部長陳建宇。(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交通部長陳建宇。(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3/17 06:00

〔記者林嘉琪、郭安家、涂鉅旻/台北報導〕文化部前天審議通過台鐵台北機廠全區保留為國定古蹟,台鐵對此感到不滿,並揚言對審議結果提出訴願;不過,交通部長陳建宇昨明確表態不同意台鐵提出訴願,台鐵無奈的表示,「對結果失望難免,但實質因應作法要等到收到決議文後再進行討論。」

台北機廠全區保留引發交通部和台鐵不同調,台鐵昨天上午對外表示會對審議結果提出訴願,爭取台鐵權益;但下午交通部長陳建宇則表態指出,「不希望弄到兩個官方部門打官司。」交通部立場是不同意台鐵提出訴願。

台鐵局長周永暉昨天強調,台鐵現金債務高達一千二百七十四億元,原本預估台北機廠開發商機近五百億,「這一桶金不見了!」很可能打亂台鐵的償債計畫,一旦台鐵財務惡化,對台鐵經營恐造成行車安全疑慮。

針對全區保留作為國定古蹟,台鐵表示,以台鐵目前拮据的財務,以及缺乏博物館專業人才等情況,實難針對台北機廠全區保留的古蹟進行修復及管理維護,恐造成全區荒廢之窘況,結果並非全民所樂見。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文化部通過台北機廠列為國定古蹟,北市府表示肯定、歡迎,他對文化古蹟還是比較注重。他也知道台鐵有虧損,但美國人不會因為窮就把自由女神拿去賣,就像法國人也不會因財政困難就把巴黎鐵塔拆賣。

柯文哲指出,台北機廠開發案將「全區規劃、分段建設」,一次把它規劃好,有時候不見得要一次全部蓋完,所以全區規劃後,有多少錢,就蓋下去。

柯坦言,蓋鐵道博物館不得了,那個錢好多,不見得一年就全部建設完畢,所以分期建設,沒有那麼多錢一年就把鐵博館搞好。

柯文哲說,北市府會把目前內政部審核的台北機廠都更發展計畫撤案,回到原點,台北市文化局、都發局將組專案聽取各界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