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性伴侶收養遭駁回 法院認「不符小孩利益」

女同志伴侶周周(左)和大龜(右)合照,臉上洋溢幸福。(資料照,記者金仁晧攝)

女同志伴侶周周(左)和大龜(右)合照,臉上洋溢幸福。(資料照,記者金仁晧攝)

2015/03/13 06:00

〔記者金仁晧、何世昌/台北報導〕女同志伴侶大龜及周周透過人工生殖,育有一對龍鳳胎,但只有周周在戶籍上被列為孩子的母親,他們遞狀請求依民法「繼親收養」規定,讓大龜收養兒女,但士林地院認為,夫妻依法必須一男一女,台灣社會對於多元成家尚無共識,「若認可本件收養,將使孩子成為輿論焦點,不符其利益」,予以駁回。

本案兩人已委由律師李晏榕提抗告,今天上午將赴士院召開記者會。大龜受訪指出,當初法院主動說要找社福單位做評估,出來的結果都很正面,最後卻不採納,讓她們很失望,法院以孩子可能曝光與被歧視做為駁回的理由,很像是在「懲罰被害人」,應是施加歧視者才該被導正。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CC指出,社工訪視後,認為大龜適合收養,法院應依循法律明文訂定的「子女最佳利益」原則判斷,而非考量與大龜一家人毫無關係的「社會共識」。

兒福聯盟評估報告指出,大龜和周周共同創業超過十五年,具一定財力,有能力提供孩子未來求學、生活等花費,大龜明理、態度開放,具有三年多教養經驗,也在日常生活中,傳達孩子多元家庭觀念,建立健康正向的心態,已有緊密親子關係,適合收養。

但士院認為,成年同性伴侶可自由追求自己對性向的認同,但兩個孩子年僅三歲,沒有思考及選擇能力,將不易面對的課題強加在其身上,恐造成負面影響,且縱使不認可本件收養,也沒有直接、立即的損害。

裁定指出,大龜跟周周主張兩人是事實上的夫妻,但依民法,夫妻為一男一女,同性伴侶不符合,不適用「繼親收養」規定。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周周、大龜已有組成家庭事實,但現行法令卻不予保障,導致須利用出養、再收養的「旁門左道」方式才能主張撫養權;她呼籲盡速通過同志婚姻合法化,並保障同婚配偶撫養權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