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背書 慈濟88風災剩款未流海外

2015/03/12 06:00

〔記者吳亮儀、甘芝萁/台北報導〕近日不少政論節目和名嘴紛指慈濟將八八風災剩餘款項「流出」其他國家,還有民眾在網路PO出捐款收據,質疑慈濟風災募款四十八億元卻只用兩億元,揚言要提告詐欺。衛福部官員昨表示,慈濟確曾派人詢問餘款轉用,明確告知「絕對不行」,也未查到挪用。

慈濟基金會昨日回應表示,八八風災後,全球各地災害不斷,因而曾向衛福部請教,可否將八八專案中來自海外的捐款應用於國際賑災。但衛福部表示「按勸募條例不行」,須依指定用途使用,限定國內使用,所以慈濟回歸國內使用,絕無挪用海外。

慈濟說明,八八風災慈濟全球共募得四十七億九千多萬元,目前結餘十七億餘元,將用做屏東五所希望校園援建、 花東地區老舊校舍整建、經濟弱勢住房整建,以及其他災害急難濟助與重建整建。

衛福部長蔣丙煌則表示,目前看來慈濟沒違法,但衛福部會推動公益勸募條例修法,加強對社福團體的勸募財務檢核監督。

無指定用途 買土地、股票須董事會決議

立委吳育仁昨質詢慈濟捐款能否用於買土地、股票等用途,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表示,除非捐款人沒有指定用途,募得的捐款經董事會決議才能自主運用。

先前媒體人徐嶔煌比對長庚醫院跟慈濟醫院的二○一一年財報,並在臉書PO文質疑,長庚規模比慈濟大兩到三倍,慈濟的文具費居然高達七千多萬元,長庚只有三百八十二萬元;另外,長庚水電費只需兩千四百多萬元,慈濟卻達二.一億元。

慈濟發出聲明表示,慈濟水電費用依衛福部規定歸於行政費用內,其他醫院可能歸於醫務成本,係因會計歸類不同而產生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