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頑固性高血壓 日吃3藥照中風

2015/03/11 06:00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

「我已經吃3種降血壓藥了,為什麼還會因為高血壓而腦中風?」常有高血壓患者有這個疑問。醫師指出,頑固性高血壓老年患者原本就比一般患者多了2成的腦中風機率,如果沒有好好控制血壓及注意氣溫變化,一不小心就可能中風。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心臟科醫師洪振瀛日前就遇到一名66歲仍未退休的高血壓患者,平日服用3種降血壓藥,以控制血壓,但並未定期回診和注意血壓變化。結果一波寒流來襲,他在寒冷深夜出現左手、左腳無力、步態不穩等症狀,送醫急救後,確診為血壓飆高引起的腦中風,住院治療後才慢慢恢復。

洪振瀛說,國人65歲以上的高血壓盛行率超過6成,其中有部分患者使用了3種以上的降血壓藥仍無法正常控制血壓,或是要使用多達4種降血壓藥才能把血壓控制在目標範圍內,這種患者就是頑固性高血壓患者。

台北榮總和台中榮總針對高血壓患者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台灣的高血壓患者中,約有1成5是頑固性高血壓患者,如果頑固性高血壓的患者又是高齡銀髮族,那麼這種老年頑固性高血壓的患者比一般高血壓患者多了2成的腦中風風險。

洪振瀛建議,老年的頑固性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定期回診接受追蹤治療。每天量血壓更是必做的功課。如果現行用藥無法有效控制血壓在目標範圍,一定要儘速就醫,和醫師討論接受其他治療或更換用藥。

在氣溫驟降時,要特別注意保暖,才能把發生腦中風的風險降到最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