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勞給付 46-55歲男最多

2015/03/10 06:00

〔記者甘芝萁、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真是「過勞島」?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昨天表示,民國一○○年到一○二年勞工因過勞而獲給付案件的行業,以製造業之電子零組件等高科技行業為首,其次為保全服務業和運輸倉儲業;且又以四十六至五十五歲男性為最多,平均每年有卅九件過勞致死案件。

高科技業申領居首

勞動部統計,台灣平均一年工時長達二一二四小時,遠高於美、德、法、英等先進國家。據職安署統計,因過勞而獲給付的行業以製造業之電子零組件等高科技行業為首、占廿七.四%,其次為保全服務業、占十七.六%,第三則為運輸倉儲業、占十六.二%。

職安署指出,長工時及壓力過大導致勞工促發腦心血管疾病,成為社會關切焦點,勞動部去年在職安法增訂「過勞預防條款」,亦公布「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指引」,將過勞預防條款納入勞檢重點。去年因職業促發腦心血管疾病獲勞保職業病給付共六十七人次,已較過去三年平均八十三人次減少。

卅四歲、在零組件製造業工作五年多的詹先生感慨,過去爆出富士康長期安排員工加班,導致有工人過勞死或自殺,公司當年就額外撥款給員工做健檢,但新聞風頭一過,又故態復萌;這產業工時過長是常態,平均每天上班十二小時,不少主管因身體出問題,在四、五十歲提早退休。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在立院備詢指出,目前半數勞工僅週休一或一.五日,因此朝全面週休二日修改勞基法,已在行政院審議;待修法通過後,一年工時可降低一○○小時左右。

全面週休二日無時間表

至於何時實施?陳雄文表示,現行工時是雙週八十四小時,勞動部送出版本是以每週四十小時為準,企業界則希望雙週八十小時,正積極溝通,希望儘快修法,但還未有具體時間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