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空污元凶 工業區增設特殊測站

2015/03/05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為釐清空污來源,環保署五月起將在石化、半導體等高污染產業群聚的四個工業區增設測站,高雄林園工業區最先實施,六輕工業區則在十一月底上路,待數據累積後,可望讓排污者的責任攤在陽光下。

中南部地區空污嚴重,環團日前統計,去年細懸浮微粒年均濃度前三名且超標的測站都在高雄;此外,中部埔里入夜後PM2.5濃度也經常飆高,環團質疑可能與六輕有關。

針對空污疑慮,環保署規劃,凡是園區內有石化、冶金、水泥、紙漿、光電材料和半導體等工廠,且這些工廠合計面積超過園區總面積四分之一的工業區,都必須自費在邊界增設特殊測站。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說,普通測站主要監測臭氧、粗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等,新增的工業區特殊測站將額外監測有機光化前驅物五十四種、有害空氣污染物五十二種、總碳氫化合物(THC)、甲醛、乙醛、重金屬、酸鹼氣體及戴奧辛等上百種污染物。

目前符合增設測站標準的工業區包括高雄的臨海、林園工業區,雲林六輕及台南科學園區;其中,林園、南科及六輕將分別於今年五月中、六月初及十一月底開始進行監測。中科因台積電擴廠,未來也可能要增設測站。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環署增設測站政策拖了近一年,早該實施;許多工廠排放的空氣污染物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監測數據也應即時公開。陳咸亨回應,會要求工業區整合測站即時資訊,民眾可上空氣品質監測網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