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噶哈巫族誓言正名 搶救母語文化

2015/03/01 06:00

〔記者佟振國、陳炳宏/綜合報導〕繼台南西拉雅族之後,南投平埔族群噶哈巫族人,昨天也以行動要求政府承認他們原住民身分,也呼籲搶救噶哈巫族快要失傳的母語和文化。

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昨天響應原住民「狼煙行動聯盟」,在埔里鎮虎頭山頂燃放狼煙,數十名穿著傳統服飾的噶哈巫族人,高舉布條與呼口號,要求正名。

現存600人 會說族語不到10人

噶哈巫族屬平埔族群其中一族,清代分佈於台中大甲溪河岸流域,清末陸續遷移至埔里盆地,居住埔里盆地西北角的眉溪流域沿岸,形成蜈蚣、大湳、守城、牛眠山四個聚落,當時俗稱「四庄番」。依現有行政區域則為蜈蚣、大湳、牛眠里,現存族群人數約六百人。噶哈巫語目前的使用人口更不到十人,使用區域侷限在四庄。

昨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為凸顯政府長期以來漠視平埔族群文化與正名運動,二十多位住在埔里鎮牛眠里及從外地返回的噶哈巫族人,包括牛眠里長潘世傑、噶哈巫文教協會理事長潘應玉與總幹事蕭愛蓮、守城社區理事長潘志孝等人,上午九時齊聚過去平埔族傳統領域虎頭山頂,配合全國原鄉部落燃放狼煙。

族人自備竹子、枯草點燃,冒出陣陣濃煙,眾人也手持噶哈巫的旗幟、布條圍成一圈,對著狼煙高唱傳統歌謠與呼口號,宣誓捍衛噶哈巫的歷史定位,並向政府討回正義與公道。

噶哈巫文教協會表示,長期以來一直推動正名,噶哈巫有祖先流傳下來的語言、文化、信仰,政府要正視族群存在的事實,並恢復噶哈巫的原住民身分,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平埔族近年來多次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希望恢復原住民身分,但截至目前都敗訴。原民會仍在努力捍衛原民歷史,包括九十九年已成立專責文化小組,負責語言、文化、聚落保存。至於立即恢復原住民身分的訴求,原民會審慎處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