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增雨難解渴 後天起二階限水

2015/02/24 06:00

〔記者湯佳玲、李容萍/綜合報導〕台灣面臨十年大旱,週四起(廿六日)新北部分地區、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北部、台南、高雄地區的水情燈號將自黃燈轉為橙燈,展開第二階段限水措施,減供工業及游泳池、洗車業者等用水大戶,預估一天可節約十四萬噸用水量,也將在週四、週五鋒面來臨時,再度施行人造雨;若水情仍無改善,五月恐將擴大第三階段限水。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廿一、廿二日針對八座水庫施作地面與空中人工增雨作業,只有南部效果較佳,牡丹水庫集水區有五十三毫米雨量、曾文水庫集水區有廿一毫米雨量、南化水庫集水區有十六毫米雨量,分別為水庫帶來一百萬噸、兩百萬噸、五十萬噸的水量進帳。

人工增雨只為石門水庫集水區降下兩毫米的雨量,對水情沒有太大幫助,昨晚水庫蓄水率僅卅一.八%;許多遊客春節假期到石門水庫遊湖,來到水庫壩頂,看見環翠樓側的刻度指標已經見底,不禁擔心沒水的苦日子就要來臨。

賴建信表示,除新北(林口及板新)、桃園等地廿六日起實施二階限水;彰化南部、雲林及嘉義地區亦同時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限水。

他說,二階限水主要針對每月用水超過一千度的用水大戶,工業用戶減供五%,非工業用戶減供廿%,並停止供應噴水池、沖洗街道等非必要用水,預計全台受影響的用水大戶達五千七百廿六戶;其中,三千多戶工業用水大戶,電子、化材、基本金屬、紡織、石化及造紙業首當其衝。

賴建信表示,一階限水省下二%至三%用水,約一天十五萬噸,加上二階限水後,預估共可節約四%至五%用水,大約省下卅萬噸。由於氣象局分析未來一季仍然偏乾,各界應加強節約用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