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美牛骨髓、血管 經長︰不算內臟

經濟部長鄧振中。(資料照)

經濟部長鄧振中。(資料照)

2015/02/1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曹伯晏、黃佩君、陳彥廷、吳欣恬、吳亮儀/綜合報導〕經濟部擬准許骨髓、血管、頭骨肉、面頰肉、食道肌與牛油等六項牛雜碎進口!經濟部長鄧振中昨天在美國表示,這六項不屬於內臟,在法律上並未禁止進口,若通過風險評估卻還禁止就沒有道理。

鄧振中在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講後,回答記者詢問時做上述表示。他強調,開放美國豬肉進口是台美間較難處理議題,但「時機很重要」,以台灣的情況來看,目前不是正確的時機。

對經濟部擬開放骨髓、血管等牛雜碎進口,朝野立委口徑一致表達反對。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痛批美國得寸進尺、國民黨政府喪權辱國、引狼入室;國民黨立委廖正井擔心這批牛雜碎開放進口後,「將來美國豬肉就可以接著進來,那就完蛋了」!

立委痛批 下一次就換美豬進來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雖然食藥署宣稱這些部位不屬於內臟,但其實它們位置都很相近,在處理肉品過程中會不會有交叉污染很難講,仍有疑慮。

客宴主廚邱寶郎指出,骨髓可熬湯、做肉丸,西式料理比較會用到,血管可拿來炒蒜苗和辣椒當配料,但這些部位可做的料理真的不多。

鄧振中是十一年來台灣首次訪美的經濟部長,此行希望爭取美國支持台灣加入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簽署雙邊投資協定。

他說,就獸醫的定義,內臟為胸腔內的器官,台灣把牛耳、舌頭和牛尾都當成內臟管制,後來將不是內臟範圍的項目逐一拿出來做風險評估,如果風險評估很低,就列入非內臟的類別,自動開放,像牛舌就是如此。

他表示,參加TPP對台灣太重要,不能忽略任何一個機會,一定要讓美方了解台灣是真心的,是準備好的。

經濟部表示,開放牛雜碎與台美之間經貿談判並無關係,且目前開放的部分並非內臟。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前述六項牛肉副產品不是內臟、不是禁止輸入品項,但美牛進口仍須按照規定,包含來自合格工廠、卅月齡以下牛隻、不含特定風險物質,海關也會採百分之百逐批查驗合格,才會放行。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調,美國狂牛症已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為可忽略國家,目前開放進口的都是雜碎,沒有內臟,日韓開放的美牛部位比台灣更多。

AIT發言人金明十日被問到台灣開放美牛內臟,是否為加入TPP的交換條件時表示,國際標準已經認定美牛是安全的,台灣消費者應該有選購這些肉品的自由。美國對台灣想加入TPP表示歡迎,任何區域經濟體只要準備完善,並且獲得現有TPP成員一致支持,TPP都將對他們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