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腳趾發黑 重建血路免截肢

2015/01/28 06:00

一年前,患有糖尿病的戴張巧發現左腳姆指黑掉壞死,差點要截肢,幸好最後僅切掉拇指、保住小腿。(戴張巧家人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者得特別注意「糖尿病足」問題,不少糖尿病患因傷口不易癒合、組織感染壞死,面臨膝蓋以下高位截肢的困境;家住台北、85歲的戴張巧阿嬤,一年前發現左腳拇指壞死(見圖;戴張巧家人提供),本以為要截肢,後來經「足背動脈繞道」手術後,幸運保住小腿。

醫師原本建議病患截肢小腿,以免引發敗血症,但她不願意失去一隻腳,因此在家人和友人建議下,到豐原醫院做足背動脈繞道手術,切除壞死的拇指、並建構新血路,不必全數截肢。

戴張巧家人說,她拇指忽然變黑、三天內就惡化還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雖然最後切掉拇指,但能保住小腿,真是萬幸。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表示,不少糖尿病患因傷口不易癒合,組織感染壞死,會為病患切除「不得不切」的組織,盡力保留整條腿,並重建腿部血管,讓後續的血液循環更好。

衛福部表示,台灣糖尿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20歲以上罹患糖尿病人口就占了8%,全台共有150萬糖尿病友,如果沒有預防或在初期控制糖尿病引發的併發症,將影響患者未來生活、也會造成醫療龐大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