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形變臉大手術 小心麻醉風險

2015/01/27 06:00

文/黃俊源

初次見面的陌生人,你的第一眼會看哪?不能否認,美或帥也是一種競爭力,許多研究皆指出,外型出眾者不論在職場或情場,都相對吃香。然而為了讓皮膚變美、五官變立體、臉型更漂亮、更年輕、身材勻稱姣好,甚至是為了看起來命相、面相更好,找醫師做整形美容通常是被認為最快速且最安全的方法。

不過,外型改變越明顯,伴隨的手術風險越大,如削骨、正顎、拉皮、抽脂手術等較大的手術,主要的風險是來自於出血量及麻醉。

所有美容手術很少會造成大出血,除了正顎手術外,這類手術通常需要術前備血。

長時間的美容手術,大部分是採用全身麻醉,目的是讓病人安全舒適接受手術,對美容手術有美好的經驗,並且在清醒後發現自己變美了,但完全無痛。

◎現今的麻醉技術已相當先進及安全,但一般民眾應該注意遵循的事項:

●術前禁食及飲水8個小時,以避免吸入性肺炎。

●告知醫護人員,所有已知的疾病或平常有哪些經常性的不舒服,及所有正在服用的藥物(抗凝血藥物、中藥、心血管用藥、腦神經用藥)。

●術前術後停止抽菸一個月。

●良好的血糖控制。

●放鬆心情。

雖然全身麻醉相當安全,但有些少見卻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必須多加注意。

◎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肺栓塞:血塊或脂肪滴塞住肺部血管造成呼吸困難。一般而言多發生在術後7天內。

●過敏反應:對麻醉藥或抗生素過敏,導致呼吸困難。

●心臟問題: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

●腦出血或中風:因未知的腦部動脈瘤破裂,常發生於麻醉剛清醒過於激動時,或導因於麻醉中血壓過高過低。

●惡性高溫: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它是因病人基因缺陷,麻醉藥使全身肌肉不斷收縮僵硬,釋放不良因子,幾分鐘即造成心臟停止,但高體溫發生於後期,所以不易偵測。

必須強調的是,像腦部動脈瘤、惡性高溫的體質、潛在的心臟血管疾病,是全身麻醉術中或術後發生致命的危險因子。

絕大多數病人不知道自己有這些隱疾,因此,若確定要執行整形手術,必須仔細告訴醫師平常出現的不適症狀,例如頭痛、胸悶、喘等,讓醫師提高警覺。

醫師也必須把病人都當成可能發生此風險般診斷、治療及照顧,才能避免危機發生。

愛美無罪,民眾也無需憂心,這些併發症在健康人的身上發生率很低,只是站在專業的角度仍建議民眾手術前三思,除了謹記選擇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外,也必須確定該醫療機構擁有合格的麻醉科醫師執行麻醉,畢竟安全才是通往美麗的唯一道路!

(作者為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