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光子源啟動 照亮電子醫療未來

總統馬英九(右二)25日在新竹科學園區出席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台灣光子源」落成典禮,並參觀台灣光子源的設施,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主任果尚志(右一)為馬總統講解。(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右二)25日在新竹科學園區出席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台灣光子源」落成典禮,並參觀台灣光子源的設施,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主任果尚志(右一)為馬總統講解。(中央社)

2015/01/26 06: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由台灣研究團隊歷經十年研發、安裝到測試成功射出的第一道光的「台灣光子源」加速器,昨天由總統馬英九啟動,象徵台灣進入光子源時代,更傲視全球成為世界最快的光子源,亮度更是太陽光亮的百萬倍,未來將運用到半導體、醫療研發與奈米科技。

科技部代部長林一平、同步輻射中心主任果尚志和董事長陳力俊等人昨也共同出席啟動儀式。

果尚志說,台灣光源的研究早從廿二年前開始,十年前台灣光源研究已具成果,擁有圓周一百廿公尺的加速器,後再耗資七十億元在同步輻射中心建造周長五百一十八公尺、能量卅億電子伏特的大型加速器,並在去年底最後一天成功射出第一道光,成為全球速度最快與亮度最亮的光子源,預計年底前興建完成五座光束線實驗站,明年提供科學實驗。

果尚志說,台灣光子源試俥,在極短的三週內,將電子束在增能環內由一億五千萬電子伏特加速到卅億電子伏特,並注入儲存環儲存至五毫安培電流,射出第一道光芒,刷新世界頂級同步加速器光源試俥時程的紀錄,其光源亮度,在X光波段高於現有台灣光源的十萬倍。

林一平表示,台灣光子源計畫完全由國人自行設計、建造、組裝及測試。從愛迪生實現電燈泡、侖琴發現X光、雷射的發明到最近白光LED發展,驗證新的光源能為人類開創新的世代。

台灣光子源加速器產生的超亮X光,是人類追尋先進光源歷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其亮度比傳統X光管所產生的光要亮一兆倍以上,再細微複雜的物質結構,在它的照射下,都能被看得一清二楚,有如透視宇宙奧祕的終極光束。

林一平說,台灣光子源未來在生物醫學和奈米科技領域將開創新研究方向,在材料、物理、化學、能源、電子等領域也能提供研究資源,提升國家整體科技競爭力。

總統馬英九表示,台灣光子源加速器的啟動,代表台灣在世界同步加速器光源領域,已躋身國際領先地位,成為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