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茄萣候鳥排遺檢出H7N9 防檢局:不會傳人

2015/01/2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農委會防檢局昨日公布,在高雄市茄萣濕地的鴨科候鳥檢出H7N9禽流感,強調經序列分析比對,與中國H7N9禽流感病毒不同,因此不會傳染人類;但學者並不樂觀,認為病毒類型多樣化,代表重組能力強,可能變異為足以傳染人類的類型,政府不能只說不傳人就輕忽。

學者並不樂觀 要求政府勿輕忽

家試所所長蔡向榮表示,目前禽流感病毒中H5N1、H7N9會傳染人類,但國內此次發現的H7N9病毒株,與目前中國會傳染人類的H7N9病毒不是同一家族;該株從水禽轉到陸禽適應而出現「特徵性缺損」,但台灣這次驗出的H7N9沒有,所以不一樣,「沒有傳染人的疑慮」。

防檢局長張淑賢也說,此H7N9與去年底在宜蘭濕地監測鳥類發現的H7N9低病原禽流感相似,連家禽都不曾侵襲,不用擔心會傳染人。

不過,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在H5N8侵台,且可能變異成新型H5N2、新型H5N3的情況下,再出現H7N9,恐強化病毒基因重組能力;尤其H7N9來自國際公認禽流感中心的中國,不排除演變成可傳染人類。他建議政府應禁宰禽類一週,並全面消毒。

另一方面,中國H7N9傳人疫情明顯升溫。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上週當地病例數量一口氣新增廿九例,尤以台灣鄰近的福建省擴散最快速。去年十月以來,中國累計已有六十七例H7N9病例。二○一三年以來,國內有四例境外移入的H7N9病例,主要來自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