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做媽祖鞋國寶 93歲「小鞋阿嬤」辭世

媽祖鞋的裡襯及底部。(資料照)

媽祖鞋的裡襯及底部。(資料照)

2015/01/18 06:0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被暱稱為「小鞋阿嬤」的莊招治,生前專做一寸半、五公分的「媽祖鞋」,有的送給神明穿,有的被信徒拿去媽祖廟過爐、再給小孩掛胸前保庇,全國各地慕名前來求鞋者眾。

臨終前還在為信徒製鞋

「小鞋阿嬤」臨終前都還在為信徒製鞋,她一邊縫製小鞋,一邊祝禱念著:「佛說眼明經,兩眼似金燈,舍利金山塔,蓮花滿座香…」這是許多鄉親最熟悉的景象。阿嬤十五日安詳在家中辭世,享壽九十三歲,楠梓享平里社區民眾都感不捨。

享平里長蕭素梅說,阿嬤生前幾乎天天做鞋,一天做二、三雙,每雙鞋都有她滿滿的祝福。阿嬤生活很單純,幾乎不到外縣市、不曾出國,連住家附近也很少走動,但每天一大早必去楠梓天后宮拜拜,現在媽祖婆可以帶著她到處走走。

莊招治丈夫英年早逝,她生一女後守寡,和母親、胞姊開裁縫店撫養女兒。女兒出嫁後她獨居生活,所幸「媽祖婆有保庇」,莊招治耳聰目明,每天走樓梯上下一、二樓,每走一階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從不覺得疲累。

里長蕭素梅說,阿嬤很勤儉也很環保,她用碎布做媽祖鞋、拼布被毯,還做環保回收,回收多少捐多少,近幾年都有上萬元的捐款,熱心里民常會前往探視她的起居,將她奉為「國寶阿嬤」。

慢工出細活 一雙僅收150元

卅年前,有人拜託阿嬤做媽祖小鞋給「歹飫飼囝仔」(台語意思是難養的孩子)掛胸前、保平安,她認為這是媽祖婆給她的功課,一做就是卅年,手工縫製媽祖小鞋,從打版到縫製,全部一手包辦,一雙精緻的手工小鞋僅收一百元,後來才慢慢漲到一百五十元。

因為全台各地的媽祖信徒奔相走告,慕名前來求鞋的民眾絡繹不絕,社區志工怕她太勞累,本來要請人幫她製鞋,但阿嬤說,鞋面及鞋底要縫在一起很困難,用布包鈕扣當鞋跟的轉折部分更需技巧,「沒那麼容易,還是得自己來。」如今阿嬤牌的媽祖鞋已成絕響。

被暱稱為「小鞋阿嬤」的莊招治,十五日安詳在家中辭世,享壽九十三歲,楠梓享平里社區民眾都感不捨。(資料照)

被暱稱為「小鞋阿嬤」的莊招治,十五日安詳在家中辭世,享壽九十三歲,楠梓享平里社區民眾都感不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