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燃料束把手鬆脫 驚險吊掛險釀禍

核一廠一號機發生首次爐心內的燃料束把手鬆脫。(取自原能會官網)

核一廠一號機發生首次爐心內的燃料束把手鬆脫。(取自原能會官網)

2015/01/11 06:00

〔記者湯佳玲、蔡穎/台北報導〕正在歲修的核一廠一號機,發生史上首次爐心內的燃料束金屬把手鬆脫,吊到一半卡住,出動美、法專家來台解決。宜蘭人文基金會技術顧問賀立維驚呼:「好恐怖!萬一掉落破損將輻射外洩造成空浮(空氣中飄著輻射)!」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強調,該束燃料只拉起一下下就出現重量訊號異常,並未卡住,隨後已順利放回原位;燃料束未破損,也沒有輻射外洩,預計今天可自爐心取出。由於此意外,原訂在三天後完成的一號機大修時程應會延長。

核一廠一號機去年十二月十日歲修,預計移出九十二束燃料束,原能會十二月廿七日才至核一廠無預警視察,並未發現明顯缺失。未料第二天(廿八日)其中一束舊燃料從爐心吊起、欲移到用過燃料池時,竟發生燃料束把手鬆脫意外。

美法專家來台解決 預計今天取出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證實,核一廠一號機執行EOC-27燃料填換工作期間,吊運過程、往上拉到一半時發生把手卡住的情況,但該燃料束並未受損,國外專家上週一已抵台協助解決。他說,我國三座核電廠過去並未發生過燃料束把手鬆脫狀況。

原能會核一科科長高斌表示,爐心內用過的燃料束一般經過四個週期(一次週期約十八個月)就需移出,把手鬆脫的燃料束已有兩至三個週期,吊掛過程出現安全警示而發現異狀,台電公司回報,爐心內其他燃料束沒有類似問題。

賀立維說,燃料束每束重三一八公斤、長四二四公分,「卡住算運氣好,萬一沒卡住,掉下來,不論是本身破損或撞擊其他燃料束,將造成輻射外洩。」

環團批台電束手無策 延役絕不可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燃料束拿不出來,凸顯台電對於腳本外的意外狀況束手無策,甚至得動用國外專家才能解決,「應變能力看起來非常嚴重」;由此可見,老舊核電廠系統與設備的事故風險必然大大提升,延役絕不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