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哺乳又吃蝦 寶寶過敏血便

2015/01/08 06:00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

新竹市一名出生19天的男嬰,平時以哺餵母乳為主,並搭配市售水解配方奶,日前卻發現解出血絲便並帶有黏液。由於嬰兒血便並不常見,母親焦急帶男嬰急診,醫師診斷為過敏性腸炎,經餵食高度水解配方奶後,症狀迅速緩解,並康復返家。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腸胃科醫師戴季珊表示,嬰兒血便可能的原因包含肛裂、蛋白過敏、感染性腸炎、壞死性腸炎、巨結腸症、腸扭轉、腸套疊,甚至是凝血功能相關疾病。

經仔細詢問嬰兒病史後,小男嬰的母親想起數日前,曾經食用蝦子等海鮮料理,糞便檢查也沒有檢查出常見的致病菌,因此診斷為過敏性腸炎。

戴季珊說,「蛋白過敏結腸直腸炎」最常出現在2至8週大,甚至可能提早到一週大的時候發生。疑似患病的幼兒當務之急是去除可能造成免疫反應的食物來源,通常血便的狀況可以在3天內改善。

戴季珊表示,「蛋白過敏結腸直腸炎」超過一半的個案來自於純母乳哺餵的嬰兒,其次才是使用牛乳或大豆蛋白為基底的配方奶幼兒。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約有65%導因於母親攝取牛奶、兩成因母親食用雞蛋,其次是玉米或大豆等食品,也應盡量避免帶殼海鮮、堅果或刺激性食物。

若孩子出現「蛋白過敏結腸直腸炎」症狀,戴季珊建議純母乳哺餵的媽媽,仍可以繼續哺餵母乳,但須避免食用牛奶、雞蛋、魚、甲殼貝類、堅果、花生、小麥和大豆等;而以牛乳或大豆蛋白為基底的配方奶哺餵的病童,可以優先考慮改以母乳餵食。對於前述治療皆無效的嬰兒,可以選擇使用高度蛋白水解的配方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