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旦新制上路 小確幸跟著來

新年新制

新年新制

2014/12/29 06:00

〔記者/連線報導〕即將告別舊的一年,準備迎接小確幸多多的一年囉!

節日逢例假日都有補假

最棒的小確幸莫過於休假。以往只有農曆除夕及春節逢星期六、日有補假的規定,明年開始,放假紀念日及節日逢例假日一律補假,以一○四年為例,除除夕、春節,和平紀念日、端午、中秋等假日,將有三天連假,兒童節及清明節連假更達四天。

另外,目前勞工每週例假或隔週的休息日未必在週六或週日,明年若是遇上國定假日,除了選舉罷免投票日外,都應另行在工作日補休。

14類血汗工作納勞基法

「血汗工作」也可望減少。包括銀行業(經理以上)、美容乙級、男子理髮乙級及女子美髮乙級技術士等共十四類,自元旦起改納入勞基法;未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成立並報備的大廈管理委員會,也將適用勞基法。

中低收入者的健保補充保險費扣費標準也放寬了。利息、股利、租金及執行業務收入,單筆扣費下限一律比照兼職所得,由現行五千元調整為基本工資,目前為一萬九千二百七十三元,明年七月再調為二萬零八元。

在幼兒福利措施方面,十三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幼兒常規接種項目,估計四十八萬名幼兒受益,為家長節省約一萬元疫苗費用。

桃園生育津貼為三萬元

事實上,明年生養寶寶可以稍稍喘口氣,尤其是桃園市民。桃園市生育津貼調整為每胎三萬元,高於台北市、新北市的二萬元,桃園市預估一年有一.八萬名新生兒。基隆市婦女生育獎勵金自明年元月起,同樣提高為二萬元。

桃園市還有育兒津貼:設籍在桃園市的三歲以下幼兒,每月發放三千元,撥撥算盤,元旦起出生的桃園市新生兒,零到三歲共可領取十萬八千元。

幼兒之外,長者的福利也不少。相較於台北市、新北市的老人免健保費有排富措施,桃園市新市長鄭文燦決定不排富,桃園市十九萬餘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一律免健保費。

基隆假牙補助最高四萬

基隆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原住民五十五歲)每人全口無牙最高補助四萬元、上顎或下顎無牙補助兩萬元,同樣也不排富。

明年的綜所稅扣除額也調升了。標準扣除額自七萬九千元調高為九萬元;薪資與身障特別扣除額分別從十萬八千元調高為十二萬八千元。另新增綜合所得淨額超過一千萬元部分,適用四十五%稅率,上述所得稅新制將於後年申報明年度綜所稅時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