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拉警報 出門最好戴口罩

這兩天出門,除要保暖,最好戴口罩防空污。(中央社)

這兩天出門,除要保暖,最好戴口罩防空污。(中央社)

2014/12/26 06:00

低溫夾帶髒空氣…病號變多

〔記者林惠琴、湯佳玲、林嘉琪/台北報導〕低溫加上空污,病號變多!醫師警告,天氣變化使得過敏族群容易掛病號,至於細懸浮微粒PM2.5等空氣污染,更可能隨著血液循環流遍全身,影響肺部、心臟。

水氣增 全台氣溫漸降 下週一會更冷

氣象局表示,今起到週日北台灣濕冷且有短暫雨,水氣容易讓人很不舒服,各地低溫下探十四度,下週一還有另一波冷氣團南下,北部及東北部更將降溫。

近期東北季風減弱,大氣擴散條件不佳,使得空氣品質拉警報,昨日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中南部仍有不少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達到「高」或「非常高」,高雄鳳山、大寮、復興及小港的PM2.5濃度都達到最不良的十級。

空品網更預報,今天西半部、宜蘭及離島地區空氣污染指標(PSI)為普通至不良等級,高屏地區因擴散條件不佳,PM2.5恐將連續三天為中至高的不良等級。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 低溫會造成氣管收縮,懸浮微粒和二手菸等空污會刺激氣管發炎,兩者都會誘發氣喘,前陣子寒流及空氣品質不良,就有小朋友呼吸困難臉發黑,住院多日才恢復。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更警告,世衛組織已將PM2.5歸類致癌物,因甚微小,一旦夾雜有害物質進入人體,上呼吸道根本無法過濾,隨著血液循環流遍全身,除影響心、肺外,也提高肝、腎罹病風險,直接或間接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的隱形殺手。

葉光芃指出,已有本土研究證實,長期暴露在PM2.5較高的環境下,會影響乳癌、卵巢癌患者的復發與存活率。美國統計,每年空污造成十一萬人死亡,若依PM2.5數值與罹病人數換算,國內每年恐約三萬人死於空污問題,實需關注。

國健署建議,兒童、老人與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孕婦、肥胖等易過敏族群,最好戴口罩出門,減少在戶外停留時間,並適時關閉窗戶,遠離髒空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