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右全耳被割下 顯微手術8小時縫回去

2014/12/25 06:00

劉家瑋醫師利用顯微手術替患者接回右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術後:右耳經顯微手術縫合後一個月,外觀復原情形良好。(記者蔡淑媛翻攝)

22歲男大生上月破窗離家,不料爬窗時被掉落的玻璃割掉整個右耳,為了不影響他的外觀和聽力,醫師和家屬決定為他進行顯微手術接合重建。

手術歷經8小時完成,術後一度充血腫脹,得要放血消腫。

但在術後一個月,右耳失而復得,幾乎完全癒合,也恢復聽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劉家瑋指出,耳廓的血管猶如指尖血管般細小,只有1到2mm,男大生被送到急診室時,右耳全被削掉,耳上處也被削掉一大塊肉。因耳廓的血管很細小,而且外傷引起血管斷裂,血管易攣縮受損,因此運用顯微鏡找出耳朵可用的動、靜脈血管,與頭部血管銜接、縫合,並以腹股溝皮膚做頭皮缺損處植皮。

男大生在術後耳朵動脈通了,但靜脈血液循環不佳,造成耳朵充血、腫脹、發紫,劉家瑋在耳朵上劃幾刀放血。

男大生在恢復期間擔心到睡不著、吃不下,罹患輕微的憂鬱症。幸好術後一週,耳朵的血管穩定長好,一個月後耳朵癒合情況良好,只剩淡淡的疤痕。

劉家瑋指出,外耳廓有兩種功能,獨特的形狀可以有效收集聲音傳至外耳道,以及過濾音頻和雜音,能聽得更清楚。如果男大生不重建耳朵,至少聽力受損20%到30%,尤其是影響外觀和自信。

劉家瑋表示,一般要接合的殘肢缺血時間不可超過6至8小時。耳朵因肌肉較少,缺血時間可達12小時。如果男大生右耳破損太嚴重找不到血管,就得抽出耳朵軟骨植在頭皮下或耳後,再植回重生血管,但外觀只能恢復6成,並要多次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