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署出書 打臉政府核電政策

環保署去年出版的《環境正義給我的10堂課》,內容提到核電不符環境正義。(取自環保署網站)

環保署去年出版的《環境正義給我的10堂課》,內容提到核電不符環境正義。(取自環保署網站)

2014/12/21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環保署去年九月出版《環境正義給我的十堂課》一書,內容提到「政府在核電廠興建設置過程以及所製造廢棄物之處理,則可能被視為是環境不正義的作法」,無疑對馬政府的核電政策打了一巴掌。

《環境正義給我的十堂課》發行人是時任環保署長的沈世宏,前法務部長曾勇夫為其寫推薦序,認為落實兩人權公約是我國既定政策,環境權屬新興人權、須受保障,但相較其他權利,易受忽略。

書中指出,環境正義的基本訴求是「禁止強勢族群對於弱勢族群的剝削,而電力一向被視為經濟發展中必要之能源,不過政府在核電廠興建設置過程以及所製造廢棄物之處理,則可能被視為是環境不正義的作法」,也提及核電廠設置地點分配於位置偏遠、收入較低或少數族群所居住的地區,決策卻由政府部門的菁英掌控。核廢料也面臨環境不正義及環境種族歧視,因具輻射危險性,世界各國通常存放於較偏遠的地區或第三國貯存。

沈世宏受訪表示,去年核四停建公投朝野協商條件,其中一項就是由立院各黨團推派專家組成小組進行監督,「很可惜至今未做。」

書籍編審委員之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表示,我國四座核電廠建廠時都處於戒嚴時期,居民多半不知情、也未思考環境正義;核電廠與核廢料多在偏遠、弱勢地區,居民老化程度高、資源最差,一旦發生核災,能獲得的支援最少。她說,這本書挑戰傳統官方思維,「感覺環保署有變比較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