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濃度高 高屏人今明少外出

空污緊急應變及停課標準(勞動部比照研議勞工空污假)

空污緊急應變及停課標準(勞動部比照研議勞工空污假)

2014/12/15 06:00

〔記者湯佳玲、黃邦平、陳文嬋、方志賢、黃佳琳、羅欣貞/綜合報導〕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高屏地區的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昨天一度「爆表」,達最高等級的紫色十級(濃度達七十一微克/立方公尺以上),今明兩天也將達九級(六十五至七十微克)。為避免空污影響勞工健康,勞動部首創空污假,地方首長可視空污程度、依權限宣布停班。

細懸浮微粒昨一度「爆表」

教育部率先於六月訂出空污停課標準,建議若PSI污染指數達四百、懸浮微粒PM10達五百微克或PM2.5達三百五十微克,各縣市可決定是否停課。勞動部昨也表示將跟進,縣市也可對勞工開放「空污假」,如果只宣布停課但未停班,勞工也可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請家庭照顧假照顧家中孩童。

空污假可由地方評估宣布

勞動部表示,是應立委要求發布函釋,霾害應視同天然災害、可比照颱風假模式,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除颱風、地震、洪水等天災,霾害也可納入,只要霾害嚴重,地方首長可依權限宣布停班,放假標準可由地方「自行評估」。

勞動部強調,依要點規定,放空污假時雇主「宜不扣發工資」,若應雇主要求而出勤,除了當天工資應照給,也應額外加給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

勞動部︰雇主宜不扣發工資

但環保署空保處表示,學童還在成長階段,因此學校放假標準較寬鬆,成年勞工或許應另訂較嚴格標準,環保署預計一○六年會建置包含健康風險在內的PM2.5新式指標(AQHI),也可作為考量。

屏東縣政府觀傳處長鄞鳳蘭表示,停班停課要考量的因素很多,有一定的評估程序,如果臨時宣布還會牽涉到家長接送、照顧小孩的問題,屏縣今仍照常上班上課;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表示,市府根據環保署預判今天的空污程度,未達放假標準,故不放假。

環保署空品網顯示,今、明兩天,雲嘉南與高屏地區的PM2.5指標可能飆高,其中高屏地區可能出現九級深紅色警訊。雖還不到放假標準,但建議呼吸道敏感民眾減少戶外劇烈活動。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說明,此波PM2.5來源是本地灰塵污染物,雲嘉南沿海的台西、麥寮地區,是受東北季風強勁揚塵影響;位在中央山脈背風面的高屏地區,則受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影響,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

高雄市昨天空氣品質不佳,從高處一眼望去,霧茫茫一片。(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昨天空氣品質不佳,從高處一眼望去,霧茫茫一片。(記者張忠義攝)

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對照表

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對照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