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幫當家 基北區免試案可望轉向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左)昨日拜會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右),在短暫握手致意供媒體拍照後,隨即展開閉門會議。(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左)昨日拜會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右),在短暫握手致意供媒體拍照後,隨即展開閉門會議。(記者劉信德攝)

2014/12/10 06:00

〔記者林曉雲、蔡亞樺/台北報導〕基北區明年免試入學方案,中央和北市各有主張,陷入僵局。隨著兼任教育部課審會委員的台北市準教育局長湯志民上任,基北區原堅持在超額比序項目增加十量尺比序的做法,可望緩解。

湯志民曾表態傾向教部版本

現任政大教育學院院長湯志民曾表態傾向教育部版本,也就是先比會考成績三等級四標示,比無可比再比十量尺,跟郝團隊已公告的版本不同。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表示,若拖太久,家長會焦慮,既然地方與中央有衝突,就讓北北基三位教育局長先談出個共同版本再說,新的教育局長也會與教育部溝通,「教育政策在專業、價值跟民意中要有平衡」。湯志民昨天下午已前往柯文哲辦公室討論十二年國教方案,但內容不詳。

教育部次長林淑真,昨天領軍拜會柯文哲及湯志民。林會後受訪時強調,以柯文哲一五七的高智商及智慧,會了解教育部提供的數據和事實,並提醒目前基北區方案一定會出現高分低就的亂象;湯志民本來就十分了解會考成績,中央和北市盡可能做溝通和理解。林的發言被解讀為基北區明年方案將出現變數。

柯文哲昨拜會教育體系出身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兩人對談也聚焦在教育議題。黃昆輝認為十二年國教應該停辦、緩辦;另建議北北基免試方案一定要堅持比量尺,成績上有鑑別度,分發較公平。柯回應會慎重處理,並謙卑面對民意。

湯志民將出任北市教育局長,現任屏東縣教育處處長顏慶祥出任中市教育局長,兩人與教育部長吳思華都出身政大,無異是「政大幫」抬頭,且三人均強調創新。比如,上課常會變魔術吸引學生的湯志民,講求創意的教育理念;顏慶祥今年則在屏東的國中技藝職群中加入最夯的三D列印群。一般相信,三人理念接近,有助緩解十二年國教僵局。

國教盟︰明年方案已公告不應再改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主張,基北區明年免試入學方案已公告,不應再改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建議,台北市和台中市教育局長都換人做,應多溝通。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期待湯志民改變「郝規柯隨」,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也希望湯志民應堅持其原本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