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擬闢北宜直鐵最短線 郝強烈反對

2014/12/09 06:00

〔記者涂鉅旻、郭安家、游蓓茹、鍾麗華、湯佳玲/綜合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日前拜會宜蘭縣長林聰賢時,表達北宜直線鐵路可取最短距離方案的想法,但因須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強烈反對;柯文哲說,他只想知道,是否能在環保中追求最高效率。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強調,地方建設是可以討論的,不是「中央說了算」。

毛治國認為可討論 不是中央說了算

柯文哲北宜直鐵取最短距離的風波,兩天來仍持續延燒。郝龍斌昨說,該案要經過環評,且附近翡翠水庫水質攸關大台北地區六百萬人的民生所需,北市府曾針對「北宜直通」做詳細評估,「我們是反對,而且是強烈反對」。

郝龍斌也在臉書補充,今年三月十八日,他於市政會議明確裁示,北市府強烈反對北宜直鐵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任何方案,後來四月交通部會議中,與會學者、專家也決議北宜直鐵路線將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這是政府部門對環境及水源保護的高度共識,盼柯能聽取專業意見再審慎決定。

宋楚瑜緩頰 稱柯效率、環保並重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和柯文哲會談時,為柯文哲緩頰說,從此案可見,柯文哲重視兩件事,首先是更有效率,讓北宜直鐵行車時間更短,另一方面,柯也強調不能破壞環境,因此,柯只是想知道能否在不犧牲環保的前提下,進一步節省行車時間而已。

柯文哲則說,環境保護不僅重要,也是絕對必需的注意事項,各界可以專業討論,「在環保可忍受範圍內,是否能做到(縮短時間)?如果做不到也沒有辦法」。

曾任交通部長的毛治國則說,他在部長任內有兩個方案,一個是穿越翡翠水庫,另一是繞道雙溪再抵達頭城,最後基於地質環境、成本考量以及縮短時間有限等原因,決定繞道雙溪興建。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從地質觀點來看,北宜直線鐵路開發不論採哪一方案都會經過地層破碎帶,也需考量水庫水源保護區與地質材料,過去雪隧開挖所遇到的工程難題很值得現在重新思考,一切交由未來環評決定是否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