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當線上學伴 偏鄉學童成績猛進

「線上學伴,志工共學」計畫,高中志工學生和接受線上課輔的偏鄉國小學伴昨會面一起分享學習歷程。(記者羅沛德攝)

「線上學伴,志工共學」計畫,高中志工學生和接受線上課輔的偏鄉國小學伴昨會面一起分享學習歷程。(記者羅沛德攝)

2014/12/0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民間補教業者結合全國十六所名校高中生,發起「線上學伴、志工共學」計畫,用線上遠距教學幫偏鄉學童課輔並成立中小學教育聯盟,持續培訓小小志工投入偏鄉,翻轉台灣教育。在童星時期曾入圍金馬獎的畢曉海也是小老師,從中學習助人價值,也讓偏鄉學童成績上揚。

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指出,偏鄉地區普遍存在老師流動率高、代課教師多、隔代教養多等問題,教學資源少,學生如果課業不懂常無處詢問,二年前發起線上學伴的視訊課輔活動,每週撥出二小時,讓課業穩定的高中生,幫忙偏鄉學生課後輔導,也和旭聯科技與南一書局合作遠距教學,彌平城鄉落差。

國小時曾因演出電影《第四張畫》成為最年輕的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並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的畢曉海,已經長大成高一生,目前即變身成每週在線上為三百公里外屏東縣偏鄉學生做英文課輔的小老師。

畢曉海說,為了做好線上課輔,他自己每週得花至少一小時備課,會準備古文、英文小短文等,教學對象是小五生,更需耐心教導,每次教一點點、確保學會就好。

畢曉海說,課輔小朋友時,自己其實也在學習,會先查自己不熟悉的單字,也訓練自己的耐心,看到課輔學生進步,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透過線上跟著畢曉海上課的屏東縣牡丹國小女童林姿佑則說,在學校,老師要教很多人,自己不懂的題目會害羞不敢舉手問,喜歡和大哥哥在線上一對一學習,後來透過課輔,讓自己英文成績進步十一分,上課敢舉手發問了。

協會理事長何清人表示,今年擴大推廣遠距課輔,邀請全國十六所公私立高中響應,組成「T22中小學教育聯盟」,讓志工服務從學生開始扎根,翻轉台灣教育。

台中市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現在偏鄉部落不缺硬體設備、學校教學也不錯,但小孩缺少陪伴,透過線上志工可填補偏鄉學童放學後家長、教師不在的時光,增進課業與學習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