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飲食 預防代謝症候群

2014/11/28 06:00

文/施桂梅

「代謝症候群」是指一組代謝異常疾病或症狀容易出現在同一個人身上,此症候群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增加。

民國94-97年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9歲以上民眾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都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其中男性的盛行率高達25.7%,女性也高達20.4%。

衛生福利部訂定國人「代謝症候群」的判定標準為:肥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80公分)、三酸甘油酯異常(≧150mg/dl)、高密度脂蛋白減少(男性<40mg/dl,女性<50mg/dl)、高血壓-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5mmHg及血糖異常─空腹血糖≧100mg/dl,5項指標中具有3項或3項以上便符合代謝症候群。

許多國人飲食習慣以白米為主要穀類來源,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飲食中最好有1/3以上全穀類(即各類不精緻加工的全穀根莖類,如大麥、燕麥、糙米、南瓜、地瓜、蓮藕等)作為主食來源。

全穀類食物可增加胰島素敏感度,顯著改善體重過重者胰島素過高情形,增加攝取全穀類食物對於肥胖、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也有改善效果。

以高纖、低糖類、低脂肪的飲食型態,可當作代謝症候群的預防方法,預防成效有時不比藥物效果差。

每週規律健走3次以上者,在血脂質部份如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不好的膽固醇)及體脂肪等下降,及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濃度的成效都顯著高於無規律性運動者。

因此,對於具有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的人,平日應積極建立健康的飲食型態及規律性的運動。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