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旗山廢爐渣回填農地 地下水質逾pH12如通樂

旗山區大林里一處農地被回填廢爐渣,水質呈碧藍色。(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旗山區大林里一處農地被回填廢爐渣,水質呈碧藍色。(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2014/11/26 06:00

〔記者蔡穎、陳祐誠、黃旭磊/綜合報導〕高雄旗山區大林里的農地,因廢爐渣回填而有污染隱憂,環保署長魏國彥昨表示,三個禮拜前赴現場調查,確實發現當地地下水pH值超過十二、呈現強鹼,詳細原因待調查結果出爐;學者呼籲,水的酸鹼值已跟清潔劑「通樂」差不多,環保署應儘快從法律面檢討、解決污染問題。

環保署長現勘證實

大林里的農地因地主回填中鋼轉爐石(廢爐渣),當地居民擔心污染附近地下水,抗議超過一年;但中央、地方一直互踢皮球,在爐渣算不算「廢棄物」問題上打轉。當地自救會會長鄭妙珍九月勘查時甚至遭人痛毆,引發立院關注,立委因而要求環保署長魏國彥親自勘查。

魏國彥表示,他現勘後發現,遭轉爐石掩埋的區域,其地下水pH值確實較高,大概在十二至十三之間,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污染物有無超標?要看分析結果才能判斷,但目前場址周圍地下水井的監測並無超標。

誤飲強鹼水體恐致癌

「測到強鹼是預料中的事!」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黃煥彰說,中鋼廢爐渣成份中有四十一%是氧化鈣,遇水就會溶出成強鹼,整件事從當初中鋼向經濟部申請轉爐石為「產品」,就是天大的錯誤。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則說,pH值若破十,水井裡的魚會快速死亡;若超過十二,「簡直太高了」,甚至跟廁所清潔劑差不多。民眾若不小心誤飲強鹼水體,恐會造成身體灼傷、腐蝕,受傷地方未來還可能發生癌症病變,應儘快追蹤和管制。

環團要求速挖清理

鄭妙珍昨不願回應。長期關注此事的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指出,環保署長表態「只是遲來的正義」,他已獲得多種廢棄物,疑似是合法掩護非法埋在農地下的垃圾,建議相關單位開挖,並儘速討論如何清理。

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去年底多次採樣監測井地下水,檢測結果符合環保署公布的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未來會繼續監測,超標就開罰。

環保局表示,當初考量轉爐石不是廢棄物,市府開會後決定用「區域計畫法」先裁罰六萬元,並將地主移送法辦,坦言目前只能「依法判斷」,建議國家法令要做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